美观实用的元代牡丹花卉纹梅瓶

2016年02月04日16:27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盛酒观赏陈设于一身的梅瓶 盛酒观赏陈设于一身的梅瓶

  (原标题:美观实用的元代牡丹花卉纹梅瓶)

  梅瓶在宋代也叫经瓶,并已十分盛行,一般在大小酒铺里都能见到。明代以后被称为梅瓶。宋代梅瓶的形状多为窄肩、瘦长的鸡腿式。元代梅瓶继承了宋代形制,只是肩部更加丰满,有的带盖。从文献记载、传世实物和古代绘画可以看出,梅瓶从它产生时起,最初应为实用器,大多用于盛酒或其他液体物质。这种功用一直延续到元明时期。

  梅瓶造型优美,为了多盛酒同时又不失“窈窕淑女”之美姿,历代制瓷艺人在它的腹部最大直径上下功夫,以达到既能加大梅瓶的盛酒容量,又不失瓶体优美的形象。因此,人们不但拿它来装酒,还能摆设在家中欣赏。

  图中所示这件梅瓶是从陕西陇县牙科公社白牛寺出土,为元代遗物;通高44.3厘米,口径4.7厘米;小口平沿(口沿微残),尖唇,折肩,深腹微外鼓,平底;通体施乳白色釉,上腹三分之二刻有大开光牡丹花卉图案,花纹为阴刻黑釉,下腹三分之一光素无纹饰,并有两道弦纹分界。该梅瓶保存完好,虽瓷质较粗糙,但根据其出土情况与时代,被定为国家二级文物。

  (文章来源:收藏快报 陕西宝鸡 高次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梅瓶花卉纹实用牡丹美观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