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越窑海棠式大碗:夺得千峰翠色来

2016年02月07日08:57   大洋网-广州日报  收藏本文     

唐越窑海棠式大碗 唐越窑海棠式大碗

  上海博物馆珍藏的唐越窑海棠式大碗是传世唐越窑瓷器的代表作品。它高10.8厘米,口纵23.3厘米,口横32.2厘米,足径11.4厘米,器型硕大丰满,在同类器物中实属罕见。碗的口沿作四楞花瓣形状,俯视如一朵盛开的海棠花。全器施釉均匀,青中闪黄,色泽柔和。圈足内外施釉,内腹底有16个支烧痕,露胎处呈灰白色,略泛氧化的储红色。此碗不仅润泽如玉,而且器型规整,反映了唐代越窑制品的高度水平。

  唐代瓷器的形式,有以浙江越窑为代表的青瓷和以河北邢窑为代表的白瓷两大系统,而以越窑更为有名。越窑窑址主要分布在浙江上虞、慈溪上林湖、余姚、诸暨等地,这一带也是唐代的制瓷中心之一。越窑有着十分悠久的历史,早在商朝末年就已成功地烧制成原始青瓷。至晚唐,越窑进入繁荣期,窑场增多,产品的数量和质量都有明显提高。当时的越窑瓷器不仅行销国内,还远销海外。

  早在唐代,以浙江慈溪上林湖为中心的越窑,烧造了许多专供帝王享用的贡瓷,这件海棠式碗即是其中的一件精品。越窑瓷器的釉色特征是青中略微带黄,人称艾色(如针灸所用艾草的颜色)。后来逐渐变化,如清水般的湖绿色成为越窑瓷器中最美的颜色。至于秘色瓷的生产则更为越窑瓷增添了神秘的色彩。越瓷不仅有着莹润的釉色,而且还有坚硬的胎质,唐人陆羽称赞它是“类玉”、“类冰”,是“天下第一”。唐代诗人陆龟蒙的《秘色越器诗》里就有“九秋风露越窑开,夺得千峰翠色来”之名,赞美了越窑的釉色。唐人陆羽《茶经》中评论各地瓷窑时,把越窑列为唐代诸窑之首。

  唐代越瓷的种类主要有碗、盘、壶、瓶、盏托、粉盒等。晚唐时的碗有了更多的式样,如荷花碗、荷叶碗、海棠碗、菱形花口碗等。唐代饮茶之风极为盛行,这直接导致了茶碗的流行。陆羽在《茶经》中认为饮茶的碗以越窑产品为最好。唐代茶碗中敞口、坦腹、玉璧形底的式样在当时称作茶瓯,即《茶经》所记“口唇不卷,底卷而浅,受半升已下”的品种。

  作者: 金叶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越窑海棠式大碗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