瓷器上的清明节游兴正浓

2016年04月02日09:07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图1 图1

  (原标题:瓷上清明 游兴正浓)

  “南北山头多墓田,清明祭扫各纷然。纸灰飞作白蝴蝶,泪血染成红杜鹃。”(南宋·高翥《清明日对酒》)。清明节,对于现在的我们来说,是祭祖扫墓的日子。其实,在古人看来,清明不仅是祭祖之日,还是出游之日。《历书》说:“春分后十五日,斗指丁,为清明,时万物皆洁齐而清明,盖时当,因此得名。”清明日,万物长,百花开,当真是游春的好时节。所以,古人把他们的游兴也绘制在了瓷器上,使得瓷上清明也氤氲着春天的芬芳。

  打马游春丽人行 “问西楼禁烟何处好?绿野晴天道。马穿杨柳嘶,人倚秋千笑,探莺花总教春醉倒。”这是明代诗人王磐的《清江引·清明日出游词》,写的便是清明时节,晴天绿野,杨柳依依,美女如云,秋千荡漾的情形。图1是一只清代康熙年间的青花将军罐,它高40.5厘米、底径18.7厘米、口径13.4厘米,描绘的便是春日仕女打马出游图。只见风含情,柳含笑,有仕女五六人,“巧笑倩兮,美目盼兮”,她们骑着马,在乡间野外游春,马儿欢腾,有的踢踏,有的欢腾,有的驻足,热闹非凡。更奇怪的是这些骏马,身上都有深蓝色斑点,看上去是那么与众不同。

  携子出游乐陶陶  “莫辞盏酒十分劝,只恐风花一片红。况是清明好天气,不妨游衍莫忘归。”这是宋代学者程颢的《郊行即事》,写的便是清明时节,柳巷乱红,春山四碧,流水悠悠之美景。图2是一只清代光绪年间的浅绛彩赏瓶,它高23.5厘米、底径10.4厘米、口径8.5厘米,描绘的便是一老者携子孙出游的情形。只见桃红柳绿,春意盎然,亭台楼阁,如诗如画,一鹤发童颜的老者,由两个憨态可掬的孩子陪同着,正在野外赏春。在瓶的另一边,还有题诗——“别营金马多华日,花前常伴子孙游”。在古人看来,不仅要福寿双全,更要子孙兴旺,才是人间最幸福的事情。

  清明雨中寻酒家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这是唐代诗人杜牧的《清明》,描写清明时节,出游遇雨,想避雨酒家的事情。图3便是一对民国年间由制瓷名家王大凡所制的粉彩瓷,高46.3厘米、口径11.1厘米、底径13.7厘米,描绘的正是杜牧诗意。只见云遮雾罩,细雨纷纷,远山朦胧,篱笆静默,柴门犬吠,柳枝低垂,槐树生长,一中年文士正在问路,牧童指向远方。还有一个更小的孩子,好像还少不更事,手拿柳枝,只管自顾自玩耍;牧童座下的老牛,它不管人世间的事情,抬蹄只管走着。

  清明印象民俗风  “梨花风起正清明,游子寻春半出城。日暮笙歌收拾去,万株杨柳属流莺。”这是南宋诗人吴惟信的《苏堤清明即事》,宋朝的繁华从中可窥一斑。当然,宋朝的民俗风还要看北宋画师张择端的《清明上河图》。图4是一只清代乾隆年间的珐琅彩盘,直径35.1厘米,图案便是“清明上河”之再现。只见红绿鲜明,房屋错落有致,人物并行不悖,清晰可见,真是美轮美奂。左上角有“清明上河图,大宋宫廷画家、翰林大学士张择端”,底部有“大清乾隆年制”的字样。

  无论瓷上清明是怎样的风景秀美,或者千姿百态、各具形态,文化都要传承下去,美好的记忆也要传承。而这些藏品,早已成为文化的载体,永恒的记忆。(吕冠兰)

QQ截图20160330215141图2
QQ截图20160330215148图3
QQ截图20160330215156图4

  (来源:中国商网—中国商报收藏拍卖导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张择端游兴瓷器时节酒家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