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汝瓷走进寻常百姓家

2016年05月05日08:22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来源:文汇报 本报驻河南记者 张莹莹

  汝瓷,为宋代汝窑烧制的青瓷统称。汝窑创烧于北宋晚期,为宫廷御用瓷器。汝窑以烧制青瓷闻名,有天青、豆青、粉青诸品。汝窑的青瓷,釉中含有玛瑙,色泽青翠华滋,釉汁肥润莹亮,有“雨过天青云破处”之誉。因汝窑传世作品稀少,而釉色独特,后世对于汝窑瓷器又有“宋瓷之冠”的美誉。

  在汝瓷故乡河南汝州,河南省陶瓷艺术大师朱金奇是个特立独行的人,当在其他众多汝瓷厂家把汝瓷传统造型的普通产品作为主打推出汝瓷之时,他却开拓创新把目光盯在了汝瓷茶具、餐具、酒瓶等实用器具的开发研制方面。

  朱金奇出生在汝瓷世家,祖孙四代钟情于汝瓷烧制事业。朱金奇1978年进入汝州市汝瓷一厂烧制汝瓷,他深知素来以汝官瓷闻名的汝瓷名贵之所在。所以,他就深深痴迷汝瓷,勤奋钻研汝瓷研制,经常到汝瓷境内及周边县的汝窑遗址去考察,自学各类陶瓷理论知识。

  2007年,朱金奇自筹资金创办了汝州市金冠汝瓷研究所,先后开发汝瓷五大系列100多种产品,其产品端庄大方、静穆蕴蓄。慢慢儿地朱金奇发现历史上的汝瓷观赏为主,实用性并不强。“只有开发其实用性,把汝瓷做成生活用品,才能让汝瓷走进寻常百姓家。”思考很久,朱金奇决定从茶具入手。

  为了做好汝瓷茶具,朱金奇曾十几次来到江苏宜兴、江西景德镇、福建德化等地取经。“特别感激的是在景德镇,那些老工匠、老艺人,面对我这个陌生人的求教,毫无芥蒂之心,把我直接领到车间手把手地传授技术。”朱金奇至今说起来感激之情仍溢于言表。

  取经回来,朱金奇开始反复地设计、制胚、试烧茶具。对朱金奇烧制茶具的这一举动,当时有不少人质疑,合伙人也因他这一举动而分道扬镳。但朱金奇顶住了压力,仍然刻苦钻研,经过一年多的沉淀,终于在2010年下半年将汝瓷茶具研制成功,朱金奇成为汝瓷茶具的领军者。

  由朱金奇烧制的汝瓷茶具颠覆了汝瓷不能用作茶具的历史,一经问世便广受好评。“第一批茶具被人定制3200套,接下来300套、500套、1000套等,整个2011年销售茶具近8000套,厂里17个工人整天一刻不能得闲。”朱金奇说。

  之后,朱金奇一发不可收拾,他又把汝瓷的烧制拓宽到了餐具、酒瓶等领域。正是这种敢闯敢干的精神加上不断创新的实践,为朱金奇争得了不少荣誉。近年来朱金奇先后获得国家及省市的多个奖项和证书,成为河南汝瓷界的重要领军人物。2009年朱金奇的作品“汝瓷莲花盘”在闽龙杯全国陶瓷原创设计电视大赛中获得特等奖,“月白釉功夫茶具”获一等奖。2010年在首届中国(国际)汝瓷文化节汝瓷精品评选活动中天青釉“莲花盘”获金奖,“功夫茶具”被评为全国精品。2010年金冠汝瓷研究所被汝州市命名为“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和“汝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汝州烧制技艺)代表性传承人等多项荣誉称号和证书。

  眼下,金冠汝瓷研究所正在朱金奇的带领下不断研究、开发新风格、新品种的汝瓷工艺产品。朱金奇表示,希望能通过自己的绵薄之力,进一步拓宽汝瓷在国内外的影响,同时也为汝瓷产业做大做强奉献自己的力量。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汝瓷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