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市博物馆正式接收到一批历代中国香炉

2016年05月23日14:36   羊城晚报   微博收藏本文     

历代香炉精品吸引了众多市民驻足欣赏                 历代香炉精品吸引了众多市民驻足欣赏

  三百余件香炉纵跨三千年,迄自商周、汉晋、唐宋至明清当代,在18日这一天悉数送入潮州博物馆收藏,令潮州古城市民大开眼界。将这批珍贵的历代香炉捐赠给家乡馆藏的,是潮籍香炉收藏家、资深媒体人程小琪先生。国学大师饶宗颐曾为程小琪的香炉收藏题词“灵性香炉”,著名文博专家王贵忱为其题写“香火万年”展标。

  5月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潮州市博物馆正式接收到一批历代中国香炉,由程小琪先生的胞弟、潮州市文联主席程小宏代为捐赠。程小宏告诉记者:“大哥对潮州有深厚的感情,捐赠给自己家乡他最放心,也能发扬潮州本土文化。”据介绍,该批香炉藏品一共384件,其中的345件已被鉴定为国家文物,尚有39件存疑暂作为藏品资料。此次展览现场仅展出75件,不少精美藏品已让众多参观的市民驻足流连,如东汉绿釉博山炉、宋代吉州窑锦地开光梅花纹三足炉、清代铜鎏金“万年香火”兽面铺首衔环日字四足炉等。

  程小琪工作之余,多年来醉心于中国历代香炉的收藏,香炉文化与我国悠久的“香道”、古代宗教文化、文人修养等诸多领域均密切相关,具有很高的文化与艺术研究价值。他坦言称:通过研究香炉,可领略到中国博大深远的历史文化,体味生命中的灵性。程小琪捐赠给潮州博物馆的香炉藏品之中,年代最远的包括 了西周年代的绳纹鬲式三足陶炉,最近至民国时期,跨度前后约3000年;各种香炉材质不拘一格,囊括陶瓷、青铜、竹木、石质等,造型多姿多彩;而陶瓷香炉 的窑口地域分布甚广,包含了浙江越窑青瓷、龙泉窑、江西景德镇窑、福建吉州窑、广东石湾窑、潮州窑、山西窑等。其中,本土潮州窑出品的香炉更展示了北宋笔 架山窑、明清高陂窑、民国枫溪窑等不同年代的辉煌历史,是潮州作为中国瓷都、海丝文化重镇的重要实物史证。

  潮州市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文化遗产众多,除了公有博物馆之外,民间收藏机构遍地开花。在当前潮州市正在创建“中国博物馆之城”、申评“广东十大海丝文化地标”的大背景下,以程小琪为代表的杰出乡贤通过个人捐赠支持家乡的实际行动更显示其特殊的意义。

  “其题材之专、数量之多、窑口之众、质量之高,在全国实在是罕见。”国家文物鉴定委员会委员赵自强曾如此点评程小琪的香炉藏品。潮州市博物馆负 责人表示,该批香炉跨越年代之长、涉及朝代之完整、造型和材质之丰富,是该博物馆收到个人捐赠规模最大的一次,程小琪先生的捐赠填补了潮州博物馆在历代香 炉系列的收藏空白。据了解,自捐赠之日起,“程小琪捐赠历代香炉展”将开放至6月中旬,之后于潮州市博物馆永久收藏。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香炉潮州市程小琪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