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代晚期青花小碗底部的毛吞大海图

2016年05月27日07:57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原标题:晚明瓷画“毛吞大海图”之禅意)

  明代晚期青花小碗、小杯内底中,有一种很常见,但颇为奇特的纹样图案:它的主体是一圈浪花,浪峰一律向内,浪花围绕的中央有一个小圆点。别看画面简单,其实它是表现佛教哲理的一幅瓷画,名称应为“毛吞大海图”。

  “毛吞大海,芥纳须弥”是佛教常用的两个比喻,许多佛经都用到过,而最著名的出处是《维摩诘所说经》。

  在《维摩诘所说经》第六卷“不思议品”中,维摩诘曾说法道(大意):诸佛、菩萨有一种解脱的法门,叫“不可思议”。若一位菩萨掌握了“不可思议”解脱法门,那么他将高大的须弥山放入一粒芥子之中,并不需将山缩减,也不需将芥子扩增。须弥山依然如故,山上的四大天王、忉利诸天等,也不知觉自己进入了什么地方,唯有觉悟的菩萨才能见到须弥山进入芥子之中。再如,将天下的海水注入一根毫毛之孔,大海的本来面目并不会改变,海中的鱼鳖、龙王、鬼神等等,也不知觉自己到了什么地方,海里的众生并不受到烦扰。

  从维摩诘讲述的这一段话,我们可以明白佛经中所说“毛吞大海,芥纳须弥”的意思了。这两个比喻从常理来看,是违背常识难以说通的,但从佛教的角度看,又蕴涵着玄奥的哲理,引人进行充满想象力的种种参悟。

  明代学佛风气很盛。尤其是参悟禅理,犹如智力游戏,在明代中后期流行全国。“毛吞大海,芥纳须弥”这两个比喻也成为了文学、艺术创作的重要素材。

  比如明嘉靖年间吴承恩写的神怪小说《西游记》就使用过“毛吞大海”的典故。《西游记》第八回“我佛造经传极乐,观音奉旨上长安”里,作者开篇先来了一阙禅味十足的词《苏武慢·试问禅关》。

  这首词里使用了许多佛教典故,其中与本文话题有关的是“毛吞大海,芥纳须弥,金色头陀微笑”这一句。此句译成现代话大意是:一根毫毛能吞下汪洋大海,一粒芥子能容纳须弥高山,觉悟的僧人在微笑。这说的就是参禅开悟后达到的一种境界。

  《西游记》等通俗文艺作品的传世,对佛教起推波助澜作用,使“毛吞大海,芥纳须弥”成为家喻户晓的成语。而佛教文化的兴盛,又影响到瓷器产生相应的纹样。

  从瓷画构图看,“毛吞大海”似乎找到一种比较好的表现方式:一圈浪花表示无边的大海;中间一点表示毫毛(值得注意的是毫毛大多中空);浪花向着中心那一点,表示这是大海正在涌入毫毛那一刻的场景。构图很简单,但真是相当贴切!这幅图让明朝人牢牢记住“毛吞大海”这个佛教典故,有助于提高大家的禅修水平。

  (文章来源:收藏快报 浙江杭州 李熊熊)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小碗大海海图须弥青花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