瓷器上绘无双谱纹样始于清代道光年间

2016年05月27日07:33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民国粉彩无双谱人物纹方瓶(狄仁杰) 民国粉彩无双谱人物纹方瓶(狄仁杰) 民国粉彩无双谱人物纹方瓶(武则天) 民国粉彩无双谱人物纹方瓶(武则天) 民国粉彩无双谱人物纹方瓶(郭子仪) 民国粉彩无双谱人物纹方瓶(郭子仪) 民国粉彩无双谱人物纹方瓶底款 民国粉彩无双谱人物纹方瓶底款 民国粉彩无双谱人物纹方瓶(董贤) 民国粉彩无双谱人物纹方瓶(董贤)

  (原标题:民国粉彩无双谱人物纹方瓶)

  安徽博物院收藏有一件民国粉彩无双谱人物纹方瓶(图1),高26.4厘米,口部边长4.4厘米,底部边长6.5厘米。方口,三叠唇,细长颈,丰肩,肩部四面各书一位人物的介绍诗文,肩部以下渐收,腹部四面皆以釉上粉彩各绘一位历史人物肖像,下承三叠台座,全器罩一层淡青色釉,圈足露胎,足内施釉,并以红彩书篆体“大清乾隆年制”六字寄托款(图2)。

  “无双谱”图案是清代中晚期至民国时期粉彩瓷器中较为常见的纹样。《无双谱》又名《南陵无双谱》,原为清代康熙年间浙江绍兴画家金史(字古良,号南陵)的绘画著作,其题材为汉代至宋代40位名人肖像,如:张良、项羽、班超、张骞、司马迁、董贤、孙策、诸葛亮、陶渊明、花木兰、武则天、李白、狄仁杰、郭子仪、岳飞、文天祥等,因他们的事迹举世无双,故名“无双谱”。《无双谱》最初刊刻于康熙三十三年(1694),由吴郡著名刻工朱圭镌刻,后来乾隆、光绪年间亦有多种刻本。

  金古良的《无双谱》将诗歌、书法、绘画很好地结合在一起,每帧作品旁皆题乐府诗一首,且都为金古良自己手书。清初浙江学者毛奇龄为此谱作序,赞曰:“南陵(金古良的号)与余同学诗,与徐仲山同学书(指书法),末为画,而画精。是谱名‘无双’,而实具三绝,有画,有书,又有诗也!”这里称此谱“诗、书、画三绝”虽说是恭维之词,但这种形式确实对后来的艺术制作,提供了很好的新思路和新题材,包括对于清中晚期以后的瓷器装饰图案的影响。

  瓷器上绘“无双谱”纹样,始于清代道光年间,同样也很好地将诗、书、画融合一体。民国许之衡在《饮流斋说瓷》中说:“以视道光之画‘无双谱’,必书人名、小传者,殆有仙凡之别。”又说:“道光画‘无双谱’,题识最夥。如画数人物,则每人系以一小传,分占其器之半。”至晚清民国时期,“无双谱”纹样继续流行,这件民国粉彩无双谱人物纹方瓶就是其中的代表。

  此无双谱人物纹方瓶四面分别绘有董贤(图1);尚父郭汾阳王,即郭子仪(图3);伪周皇帝武曌,即武则天(图4);国老狄梁公,即狄仁杰(图5)四人肖像。其中董贤肖像上方书:“云阳舍人貌自工,年才二十位三公,法尧禅舜为不惜。”郭子仪肖像上方书:“功盖天下主不疑,位极人臣众不嫉。千古将相之所难,令公得此由何术?”武则天肖像上方书:“女主昌,策英贤果刑赏,尔武媚世无两,天不厌乱为妇人。”狄仁杰肖像上方书:“昌宗裘,吹箫乘鹤游庭中,莲花乃似郎面红,贵人争相执垂辔。”这些人物肖像画法及诗文内容均与金古良的《无双谱》保持一致,略微有些出入,应为民国时期人们所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

  总之,“无双谱”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一部分,广为士大夫阶层和民间人士所喜爱,这件民国粉彩无双谱人物纹方瓶则以瓷器粉彩画的形式,原汁原味地保留下了这种传统文化,值得今人观赏、品味。

  (文章来源:收藏快报 安徽合肥 刘东)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无双纹样方瓶年间肖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