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手拉壶供不应求 大师广收徒培育传承人

2016年05月31日15:55   中国新闻网   微博收藏本文     

 
资料图:记者来到成都市锦江区锦东路,探访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潮州手拉壶制作工艺。张浪 摄  

  2012年,广东潮州手拉壶老字号“俊合号”的传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谢华在潮州开班广招学徒,4年来培养学员过百人。记者近日探访谢华工作室时看到,由谢华搭建起的“舞台”,成为传承发展潮州这一民间传统手工技艺的大本营,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加入这个队伍。

  潮州手拉壶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潮州一项代代相传的民间茶具工艺,至今已有一千多年历史。广东潮汕地区一带盛行功夫茶,作为潮汕功夫茶的重要载体,潮州手拉壶近年来呈现供不应求的局面。

  “潮州手拉壶发展的最大瓶颈就是人才的欠缺。”谢华表示,一个老作坊一年能做两千个茶壶已经很辛苦了,可这样的产量无法应对世界的大市场。

  广收学员,便是谢华破解潮州手拉壶传承发展难题的方法。他打开大门,自掏腰包,每年投入数十万元人民币购置材料、工具,让年轻人免费学习潮州手拉壶的制作。

  记者看到,数百平方米的作坊中,六十多位“80后”、“90后”的年轻人正埋首制作手拉壶。据了解,这些手工艺人一个月收入能达到五六千元人民币,在潮州算是不错的收入。

  在工作室的一角,谢华的弟子吴义永正在指导学员制壶,已届而立之年的吴义永,是广东目前仅有的两名“80后”省级工艺美术大师之一,作品多次参加国家、省市各项大型展览、比赛并获奖。

  吴义永说,潮州手拉壶行业正迎来蓬勃发展的时期,自谢华工作室广收学员这几年以来,潮州当地的手拉壶艺人数量翻了一番,部分学员学成之后走出工坊,自立品牌,壮大了整个行业。

  作为潮州手拉壶的“新星”,吴义永也积极推动这门手工技艺的传承。“从2013年开始,我们跟潮州的陶瓷学校洽谈,并促使他们开设了手拉壶专业。”吴义永说,每周他会到学校指导学生实操,也会组织学生到工作室实践,三年下来,已为七八百名学生授课传艺。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手拉壶潮州传承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