瓷器市场能否“V”型反转

2016年06月04日09:04   21世纪经济报道  收藏本文     

  作者:方翔

  5月30日,香港佳士得春拍中推出的“三十周年志庆拍卖:世纪珍藏”专场获得100%成交率,其中,明宣德青花五爪云龙纹大罐以1.5804亿港元成交,夺得桂冠。一些市场人士惊呼瓷器市场要出现“V”型反转了,然而在许多业内专家看来,做出这个判断还为时尚早。

  亿元天价再现

  今年春拍瓷器拍卖市场让人感到的稍许暖意,特别亿元天价的出现似乎又给市场一针“强心剂”。在一系列高价的背后,我们可以看到大量名家珍藏频现市场。此次拍出亿元天价的明宣德青花五爪云龙纹大罐源自一个法国私人家族,其现任藏家是一位瑞士籍女士,大罐曾是其外祖母M.Legrand女士(1883-1978)的藏品。

  5月15日,98件明清御瓷在中国嘉德2016春拍“明清瓷器·宫廷御玩”专场于北京上拍。清雍正珐琅彩月季绿竹诗意小杯以1200万元起拍,最终以2242.5万元成交。而在此一月前,香港苏富比2016春季拍卖“赏心菁华——琵金顿珍藏重要中国工艺精品” 4月6日收槌,97件来自英国著名藏家罗杰·琵金顿于20世纪中期收集的重要藏品上拍,总成交额5.0171亿港元,成交率92.78%,远超拍前预计的2.25亿港元总估价。在成交价排名前十的榜单中,共有8件明代青花瓷器,其中一件“明永乐青花花卉锦纹如意耳扁壶”以1700万港元起拍,最终成交价达到1.1052亿港元。

  “中国瓷器收藏于1920和1930年代开始在英国流行,这段时间是瓷器收藏的黄金年代的‘时间囊’,当时适逢瓷器鉴藏知识和品味大幅提升,一批出色古董商的出现更满足了藏家对顶尖逸品的渴求,而这些瓷器现在也成为了市场关注的焦点。因而,只要有这个时期的瓷器精品出现,总是会受到市场的追捧。”苏富比亚洲的副总裁仇国仕认为。

  “V”型还是“L型”

  虽然在2016年的春拍中,瓷器拍卖市场终于出现了亿元天价,但在业内专家看来,断言市场出现了“V”型反转还为时尚早,甚至一些专家认为,现在的瓷器市场还是在“L型”底部徘徊。

  早在拍卖前,这件高约48.5厘米的“云龙纹大罐”就倍受市场关注。在佳士得中国瓷器及工艺品部专家连怀恩看来,“从形制、体量、纹饰、完整度来看,这件拍品堪称20年来拍场上出现的最好瓷器。在传世的明宣德青花瓷器中,相似形制的目前仅发现三件,纽约大都会博物馆及东京出光美术馆各藏有一纹饰甚为相近的宣德款云龙纹大罐,但上绘纹饰俱为正向的三爪云龙,如本拍品绘有回首的五爪云龙纹大罐至今可说是独一无二。”

  而一位市场人士则向记者介绍,东京出光美术馆那件宣德款云龙纹大罐在1981年拍卖的成交价为72万英镑,而鸡缸杯当年的拍卖价为528万港币。从理论上来说,此次拍卖的五爪云龙纹大罐珍罕度应该更高,但成交价却远不如鸡缸杯。

  “尽管今年春拍确实涌现了不少精品,但说‘V’型反转还为时尚早。”在中国嘉德陶瓷部总经理刘越看来,市场究竟会表现怎样还有待观察。也有业内人士指出:琵金顿专场拍出好成绩,是因为这批瓷器的品质确实很好。但同期拍出的其他普通古董瓷器的成交价格并不高,和前两年没有什么差别。

  京城趋势值得关注

  另一个用以佐证“V’型转折还为时尚早”这一观点的数据,来自6月1日佳士得春拍中,拍出的南宋时期的官窑十棱葵瓣洗。这一原本被市场看好、甚至有望突破亿元大关的官窑藏品,最终仅以3820万港元成交。对此,佳士得中国瓷器及艺术品部主管曾志芬曾表示:“由于高古器物争议较多,如果没有明确的出版记录的,则总有人质疑,所以往往不太好卖。”另外也有人感叹,高古器物近来有几分生不逢时,当他们市场在上行的时候,艺术品市场整体却在持续调整,市场的压力也使得高古器物一直没有很突出的起色。

  在香港春拍市场结束之后,从本周开始,北京匡时和北京保利将拉开春拍帷幕,而瓷器部分中,两大拍卖行也是铆足了力道。据北京匡时瓷器工艺部负责人鲁飞飞表示,今年北京匡时春拍还新增了最重要的“天工开物-瓷玉工艺品高端夜场”,其中最值得关注的是“清康熙,青花十二花神杯”、“清乾隆,青花缠枝莲香炉、烛台三供”。十余年未再露面的清康熙“青花十二花神杯”将再次上拍。而另一组清乾隆“青花缠枝莲纹香炉、烛台三供”,乃乾隆御窑厂督陶官唐英烧制进贡宫廷的佛前供器,这套是目前世界上唯一一套品相完整的唐英烧制的佛前三供,尤为精贵,其体量硕大,烛台高64厘米,香炉高44厘米。

  “瓷器部分仍然以名家旧藏明清官窑为主,明代有明洪武日本近卫家族旧藏的孔雀大梅瓶,清代则有乾隆洋彩龙纹贲巴瓶一对,为英国放山居旧藏。乾隆茶叶末如意耳尊为胡惠春暂得楼旧藏,还有乾隆青花大抱月瓶等重器。”北京保利瓷器工艺品负责人李移舟表示,“从香港苏富比的拍卖来看,琶金顿专场还是非常成功,市场对于传承有序的器物的追捧已得到明证,特别是永宣时期的精品,还有可能超过清代的瓷器。如果按照陶瓷史的脉络进行收藏,各个时代的代表作都有前景。”

  而从两大拍卖行的估价来看,受到市场的影响,许多精品的估价都非常具有吸引力,但最终的成交价是否能展现“V”形反转的市场趋势,大部分业内人士认为落槌价应该还在预估之内而非天价。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瓷器拍卖春拍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