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文人学士崇拜的吉祥物:魁星

2016年06月12日07:55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明代青花瓷片上的“魁星点斗”纹 明代青花瓷片上的“魁星点斗”纹

  (原标题:魁星——古代文人的圣物)

  明代青花瓷上常有一种纹饰,如今的许多青年人看了有点纳闷:瓷器上画个鬼头鬼脑的家伙,怪里怪气,丑陋不堪,实在缺乏美感,什么意思!如果深入研究下去,真不可等闲视之。这种纹饰竟是古代文人学士崇拜的吉祥物——“魁星点斗”。在科举时代,通过参加层层考试以求仕进,几乎是读书人唯一途径。所以衍生出很多吉祥用语,“魁星点斗”便是非常流行的一种。“魁”即有“首”、“第一”之意。所以在科举考试中,取得高第可称作“魁首”。明朝时,科举考试实行“五经取士”。所谓“五经”,就是《诗》、《书》、《礼》、《易》、《春秋》五部经书。每经考取的头一名称之为“经魁”,五经的魁首,又称“五魁”。此外,进士第一名称状元,也称作“魁甲”;乡试中,举人第一名称解元,也称作“魁解”,均有“第一”之涵义。

  由此可见,古人造字很有想象力,有时候不能不让人拍案叫绝。比如“魁”字,左边一鬼字,右边被鬼的下面弯钩半包围一个“斗”字。人死曰鬼,鬼字除了贬义词“鬼鬼祟祟”、“鬼蜮技俩”外,还有聪明伶俐的意思。比如:技艺精巧者叫作鬼斧神工;才能出众者称为“鬼才”;聪慧超人者可赞为“鬼灵精”;为国捐躯者,可曰之为“鬼雄”……其实鬼与斗皆是天上的星宿。鬼星乃二十八宿之一,朱鸟七宿之第二星;斗也是二十八宿之一,为玄武七宿之首。更为巧妙的是鬼、斗二星组合为“魁”字,《史记》曰:“魁,斗第一星也”。就是说“魁”为北斗七星中的第一星。

  然而瓷画既然是绘画,必须有形象构成。想象力丰富的古代画家奇思妙想,竟然巧妙地设计出一个虚幻的丑八怪样的“鬼”,又叠加一只现实中存在的盛量粮食的“斗”,使抽象的“魁”字象形化了。加上天上的北斗星,鬼子高举的笔和手中托着的科举幸运者的花名册,构成了一幅生动的“魁星点斗”图,寓意魁星正用笔点定殿试高中者的姓名。一旦点中,文运、官运就会与之俱来,自然是无比吉祥,为十年寒窗的学子们青睐。正是由于魁星掌管科举文运,丑归丑,科举时代的读书人依然将其视若神明,衷心崇拜。魁星信仰在民间产生了很广泛的影响。所以,过去许多城镇都建有魁星楼、魁星阁,供奉魁星像,为学子们聚会祭拜的场所。相传七夕之夜是魁星生辰,读书人要祭拜魁星,并置酒宴饮,称“魁星宴”。

  魁星点斗的吉祥图案和读书人信奉魁星的风俗早在宋代就有,而在明、清大为流行。据宋代《癸辛杂识》一书中记载,当时考中状元,朝廷赠送镀金魁星盘一副的记载。明朝人陆深在《俨山外集》中记述了士子生员们在座右贴魁星图,考场外有魁星像出售的热闹场面。表明秀才举人们都希望自己有魁星点斗,金榜题名的幸运。

  明清时,还常常将魁星点斗、独占鳌头融合在一起,使魁星立于鳌头之上,而鳌的形象颇似鲤鱼,大概是把独占鳌头和鲤鱼跃龙门的传说互相糅合的结果。

  (文章来源:收藏快报  江苏南京 李绍斌)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魁星文人学士吉祥物读书人五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