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代花釉与仿品的辨别

2016年06月13日11:54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唐代花釉为钧瓷前身,故也习称为“唐钧”、“唐花钧”。它是以黑釉或黄釉为底釉,上施蓝斑、褐斑、月白斑的多层施釉装饰的一种陶瓷釉色,与唐三彩有异曲同工之妙。

  唐代花釉为钧瓷前身,故也习称为“唐钧”、“唐花钧”。它是以黑釉或黄釉为底釉,上施蓝斑、褐斑、月白斑的多层施釉装饰的一种陶瓷釉色,与唐三彩有异曲同工之妙。20纪80年代以来,仿唐花釉产品问世,先始于河南鲁山地区,后扩展到河南其他地方。

  新仿花釉与唐花釉鉴定要点如下:

  第一,唐花釉有黑釉蓝斑和褐釉酱斑及茶叶末釉蓝白斑等多种釉色,蓝斑均是月白色中混杂蓝色,其蓝色当为钛蓝。新仿者则多为黑釉蓝白斑,其他釉色少见,且白色过白,不是月白色,蓝色则过于蓝艳,当属钴蓝。

  第二,新仿者多用酸咬作旧,细心观察酸咬痕迹,也可断其真伪。但也有覆烧法作旧的,但凡是用这种方法作旧的,均有土浸,而真正的出土物并不一定有土浸。

  第三,新仿者使用的釉料均是现代化学原料,而现代颜色釉成分单纯,古代矿料成分复杂,反映在釉面上,后者的色斑均是多种呈色的组合体,前者则是纯一的单色。

  第四,凡真物大块月白或蓝色斑彩釉上均有后期开片,且开片中均混有黑色杂物,新仿者则少有开片。第五,呆板的蘸釉方法,拘谨的淋釉斑,仔细品味,也与真物那种自然潇洒的风格有异。

  来源: 陶瓷网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花釉仿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