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春拍瓷杂TOP10:难道明清官窑市场复苏了吗

2016年06月17日11:10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导语:2016春拍接近尾声,盘点今年各艺术版块的市场表现,瓷杂大项中瓷器、佛造像、工艺 品版块都有精品释出,除佛教艺术继续领涨外,各家拍卖行推出的明清官窑重器也都得以顺利成交。盘点2016春拍瓷杂工艺品拍卖成交数据,有57件拍品过千 万成交,其中瓷器有26件,且有一件拍品过亿。而瓷杂版块成交前十榜单中就有一半是官窑器,这是否意味着连续深度调整数年的明清官窑市场开始复苏了呢?

   精品迭出 明清官窑市场复苏?

2016春拍瓷杂版块成交 TOP10
2016春拍过千万成交的瓷器

  4月6日,香港苏富比2016春季拍卖“赏心菁华——琵金顿珍藏重要中国工艺精品”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收槌,共97件来自英国著名藏家罗杰·琵 金顿于20世纪中期收集的重要藏品上拍,总成交额5.0171亿港元,成交率92.78%,远超拍前预计的2.25亿港元总估价。在成交的90件拍品中, 共有34件超过百万港元,10件超过千万港元;在成交价排名前十的榜单中,共有8件明代青花瓷器,其中一件“明永乐青花花卉锦纹如意耳扁壶”以1700万 港元起拍,直接加价至2500万港元,最终以9700万港元落槌,成交价达到1.1052亿港元。2016年春天的第一场瓷器拍卖,让明清官窑市场感受到 了一丝久违的暖意。“在市场回调的行情下,太需要像琵金顿这样的专场了,这对提振市场信心起到了很大作用。无论市场是否真的已经回暖,琵金顿专场都是一个 非常好的开始。”业内人士普遍认为。

明永乐青花花卉锦纹如意耳扁壶 1.1052亿港元成交

  在接下来北京拍卖中,这种回暖的势头仍在延续。中国嘉德上拍的清“雍正珐琅彩月季绿竹诗意小杯”,虽然器身有冲,但是作为国内二十年来市场中所 见到的唯一一件受到广泛认可的雍正珐琅彩瓷器,最终以2242.5万元成交;中贸圣佳“明成化 御窑斗彩莲池鸳鸯纹墩式碗”虽然估价只有50-80万,却拍出了1736.5万元的高价,超最低估价34倍之多; 北京东正的“皇家长物”专场中,“清乾隆 洋彩开光镂空‘四时富贵’图象耳转心瓶”以300万起拍,经过十几口叫价,以850万元落槌。

“明宣德 青花五爪云龙纹大罐”以 1.58亿港元成交
大明宣德年青花龙纹高足杯以4156万港元成交

  在第二轮的春拍中,明清官窑的市场热度再度被点燃,香港佳士得“三十周年志庆拍卖:世纪珍藏”专场中,“明宣德 青花五爪云龙纹大罐”以 2200万港元起拍,1.4亿港元落槌,虽然并未达到预期,但加上佣金以1.58亿元成交,成为本季最贵的瓷器。仅隔一天,礼昂腾博与弗里曼香港首拍推出 的大明宣德年青花龙纹高足杯以4156万港元成交,大放异彩。这件作品原是药剂师Thornhill先生的藏品之一,后将其捐给了斯坦福郡大学。Lee Young(礼昂腾博中国部主管)在拍前表示:“高足杯是此类器物中的上乘精品,极少在博物馆收藏以外见到,这次亦是其近二十年来首次在亚洲艺术市场上出 现。上面所绘的腾龙纹在元代(1271年-1368年)便已兴起,在明宣宗治下又得到复兴。高足杯的外壁绘火焰海水及一对盘龙嬉珠,足柄绘海水江崖,留白 以为浪花;口沿内外及足沿绘青花双圈纹饰,杯心绘有“大明宣德年制”青花双圈六字二行楷书款。如此做工登峰造级的重器,在国际拍卖会上已经多年没有出现 了。”

清乾隆 御制洋彩御题诗‘雨前茶’瓜棱式茶壶”以1495万元成交

  在第二轮的北京拍卖中,明清官窑器继续大放异彩,北京匡时“天工开物——瓷玉工艺品精品夜场,三件瓷器过千万成交,其中“清康熙 青花十二花神杯 (一套)”以33,350,000成交。北京保利古董专场中有四件过千万成交,“清乾隆 御制洋彩御题诗‘雨前茶’瓜棱式茶壶”以1495万元成交。

  本次春拍,如此多的明清官窑精品集体亮相,且集明宣德青花大罐、雍正珐琅彩小杯、成化斗彩、十二花神杯等,并都以高价成功易主,这是否意味着明 清官窑的市场开始突围呢?“从这一季的拍卖来看,精品的价格是有所提升的,对整体市场也有带动作用,但市场是否已经走出阴霾,还需要时间慢慢恢复,由精品 慢慢带动普品的市场上扬。”嘉德四季瓷器部主管刘旸告诉雅昌艺术网。

   藏家追“真、精、稀” 普品成交难

  即便今年明清官窑取得的成绩斐然,但是相比2011年前后动辄拍出过亿元的价格,仍是遥不可及,而且,藏家变得越来越挑剔,对真、精、稀的拍品不惜万金,而对于稍有疑问和品相不好的则是置之不理。

  大家一定还记得,今年3月嘉德四季第45期拍卖,一件“青花矾红穿花龙纹玉壶春瓶”(残器)拍出540万元的高价,该拍品估价仅为10万至20 万元人民币。“雍正的各种玉壶春龙瓶,完整的,市场上大概总共就见过3-4只,其中有青花釉里红的,也有青花胭脂红的,但是画矾红的,目前所见,这是唯一 的一只!而且这件的矾红也不是我们平时所经常看到的那种艳红,而是偏铁锈红的赤红,所以从稀有性上讲,它是唯一的!”古董收藏家翟健民表示。

“清雍正 珐琅彩月季绿竹诗意小杯”以2242.5万元成交

  这件作品的成交,让圈里人直呼瓷器收藏的春天来了。而在5月举行的嘉德大拍中,一件有冲的“清雍正 珐琅彩月季绿竹诗意小杯”同样以2242.5万元成交。“少”、“好”、“精”是促成这两件残器高价成交的三个理由。“以低于完整器的价格买到一件少见的 标准器,对于研究这一时期的同类瓷器,其在研究方面的价值很大。”一位专家表示。

  尽管今年春拍涌现了不少精品,但是普通器物的成交价格和成交率却并不高。与“琵金顿”专场同一天拍卖的“中国艺术珍品”专场,109件拍品成交 11,763.50万,成交率68.81%。“准确地说,今年只是精品卖出了好价钱,不能说整个市场多么红火了。我觉得现在的市场进入了一个‘新常态’: 藏家更专业、更理性、对精品更渴求了;而普通品种,要想回到特别好的时候,也不太容易了,因为买家的审美意识不断提高了。”嘉德拍卖瓷器部总经理刘越表 示。

  不仅普品难卖,有问题的拍品其价格也是大大折扣。此次香港苏富比“琵金顿珍藏重要中国工艺精品”专场中估价最高的一件“明成化青花瓜瓞绵绵纹宫 盌”,业内普遍认为此件拍品过亿港元几无悬念。而最终,被寄予众望的“明成化青花瓜瓞绵绵纹宫盌”只以6460万港元成交,虽然价格也相当不错了,但距离 预期仍有不小的距离。“明成化宫碗虽然也是5000镑高价购藏的,虽然成化宫碗的名气在中国人的心目中远远大于永宣青花,但由于发色略浅,特别是口沿有一 处明显的划痕,所以不仅没能产出像永乐青花净水瓶的投资回报,甚至其成交价连玫茵堂成化宫碗的一半都不到。”陈连勇在《跟琵金顿学明朝瓷器投资》一文中道 出了这件拍品的价格玄机。

   瓷器向大陆市场集中

  日前,嘉德四季第46期拍卖会在北京国际饭店会议中心举行预展,其中有一个标的很特别,LOT2434号拍品是由一件“清乾隆 仿汝釉水丞”、一对“青花云龙纹盘”、一件“白玉滕王阁山水诗文牌 ”组成,估价仅为58-88万元。“这是我见过的最任性的藏家,这一组拍品分别是藏家于2015年6月3日香港佳士得春季拍卖会、2013年5月29日香 港佳士得春季拍卖会和2013年5月14日伦敦佳士得春季拍卖会上竞得。”嘉德四季瓷器部主管刘旸告诉雅昌艺术网。

  这位藏家虽然奇怪,但似乎也透露出一个信息:越来越多的海外拍品开始向大陆聚拢。这一点也得到刘旸的证实:“虽然国内货源枯竭,但是拍卖市场上举牌的大多是中国人,可以说,瓷器在向大陆市场集中。”

“清康熙 青花十二花神杯 (一套)”以33,350,000成交

  今年现身拍场的瓷器中的“好东西”大都来自海外,如中贸圣佳的“成化斗彩莲池鸳鸯纹墩式碗”是“海外回流重器”。北京匡时“天工开物——瓷玉工艺品精品夜场中有19件瓷器和5件杂项来自海外藏家委托。

  再来看今年最贵的瓷器,“明宣德青花五爪云龙纹大罐”来源于“重要瑞士私人收藏”,最终被一杭州藏家收入囊中。“拍场上大概有80%是中国 人。”与书画市场不同,瓷器市场是国际化的市场,而这个特征,在近几年发生了明显的变化,“为什么当年外国人买的多,是因为当时价钱好;现在为什么都被中 国人买了,是因为现在中国人出的价钱好。”

  陈连勇在《跟琵金顿学明朝瓷器投资》一文中分析了琵金顿的藏品投资收益,其中明朝彩瓷的投资是最不成功的,分析其原因:“上世纪60年代,中国 艺术品的世界市场仍局限于英国的传统市场和新兴的日本市场。传统的英国收藏家不太注重彩瓷的收藏,日本收藏家虽然重视彩瓷,但偏重于嘉靖万历时期的比较粗 犷的彩瓷,最致命的是对藏品的品相要求不严,多有崩冲修补,在那个年代,由于市场的封闭性,可以理解和接受,但到了当今市场全球化,中国艺术品以中国收藏 家为主的今天,自然对藏品的品相要求完美。”可见,中国藏家不仅仅是出得起价钱,甚至开始影响瓷器版块的市场趋势了。“当年外国人买我们的东西,说白了就 是因为我们的东西又好又便宜,而到了今天,世界已经越来越多元化了。很多西方大藏家的后代,他们的兴趣已经被现代社会分散,专注于东方艺术的人少了。而即 便是依然醉心中国艺术品的西方人,也得面对一个事实,中国的艺术品已经不便宜了。在这种情况下,西方人收藏的中国艺术品越来越多地出现在市场上,并且越来 越多地被中国人买回来,也是个必然现象。中国艺术品最后肯定是会回到中国人自己的圈子里。”刘越之前接受采访时表示。

  来源:雅昌艺术网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明清官窑TOP10复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