玛瑙成就汝瓷五窑之魁

2016年07月02日08:39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被誉为中国最完美的青瓷——宋代汝窑瓷,以其温润的天青釉色闻名于世。汝窑瓷因烧制时间短,传世少,被历代视为稀世珍宝。早在历史上就有“青瓷之首,汝窑为魁”之称。时至今日,汝窑瓷(以下简称“汝瓷”)价格扶摇直上。2006年,在北京春季文物艺术品拍卖会上,一件宋代汝窑瓷瓶,拍出1.6亿元的价格,创下国内文物拍卖的天价。1992年在美国纽约,一只汝窑小碟以1.4亿元人民币成交,创世界陶瓷拍卖史上奇迹。

玛瑙成就汝瓷五窑之魁
玛瑙成就汝瓷五窑之魁

  汝瓷胎质细腻,工艺讲究,并以名贵的玛瑙入釉,形成了“青如天,面如玉,蝉翼纹,晨星稀,芝麻支钉釉满足”的典型特色。据了解,汝瓷的烧造从宋哲宗到宋徽宗时期,只有20余年。汝窑瓷器传世极少,全世界仅存70余件,因此如今每一件汝瓷都堪称稀世珍宝。

玛瑙成就汝瓷五窑之魁

  汝瓷之所以被后人称做五窑之魁,关键在于它独特的颜色,这种光亮透影、如雨过天晴的天青釉色也被世人称为“秘色”,在光照下时隐时现,如星星闪烁,在胎与釉的结合处微现红晕,给人以赏心悦目的美感。

玛瑙成就汝瓷五窑之魁

  目前在全世界,保存完好的传世汝瓷不足70件,在北京故宫有20多件,在台北故宫有21件,其余散落世界各地。因此,除了拍卖会上偶然亮相,民间极少能看到。

  (来源:文玩资讯)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汝瓷玛瑙汝窑成就宋代汝窑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