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表明中国陶瓷的外销最晚始于唐代

2016年07月20日16:42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石湾窑黄釉龙纹缸 石湾窑黄釉龙纹缸 石湾窑龙凤缸 石湾窑龙凤缸

  (原标题:美观实用的石湾窑“外销瓷”)

  考古发掘表明,中国陶瓷的外销,最晚始于唐代。而将中国陶瓷器大量运送到海外各地的,就是贯穿欧亚非大陆的中国古代的“海上丝绸之路”。陶瓷,作为国际贸易的文化载体,在碰撞和交流中,也显示出了它的兼容并包,以及强大接纳力和创新性。广东石湾窑陶器,就在千年不断的陶器烧造生产外销中,诠释了丝路外销瓷的兼容并包性。

  广东石湾窑陶瓷博物馆理论研究主任纪文瑾说:“广州当时是我国南方对外贸易的重要港口,而石湾窑就恰巧在这个港口旁边。石湾窑的产品在大量运输到东亚南亚东南亚的同时,石湾的制陶师们也吸收借鉴了当地的文化气候等方面特点,对外销陶器做了一些改变。比如调整陶瓷器的大小、釉色和盘碗的深浅等。”

  石湾的龙凤缸,因其缸外壁塑有龙和凤的浮雕装饰,龙跃腾云,凤鸣不已,构图生气勃勃,具有浓厚的民族风格,深受东南亚、东印度等地人们的喜爱。因为东南亚地区气候潮湿闷热,衣物储存不易,所以当地人便用龙凤缸来储存珍贵的衣物,以隔绝湿气。石湾的制陶师们就根据当地人的喜好,调整龙凤缸的大小,并生产了一些类似用途的大型生活存储器皿。

  中国生产的陶瓮和瓷瓮,在丝路延线的东南亚婆罗洲,也受到了当地人的追捧和重视,被作为一个家庭财富和地位的象征,并将瓮应用于生活中极为重要的婚丧嫁娶仪式和财物存储之中。中国的制陶制瓷师们也因此调整了瓮的大小和颜色。纪文瑾说:“石湾窑的黄、青、黑色陶瓮,就因为它形制厚重古拙,釉色朴实无华,受到了婆罗洲人们的喜爱。特别是到了明清时期塑有浮雕龙的最受欢迎,甚至认为比白瓷青花瓮还好。”

  纪文瑾认为,顺时而为,顺需而产,是千百年来石湾窑窑火经久不息的重要原因。而石湾窑外销陶器在兼容并包的发展的同时,其实中国丝绸之路中各方外销陶瓷器发展的一个缩影,世界各地经济文化在交流碰撞中,兼容才是共同生存之道。

  习近平主席在谈“丝路精神”时就引用这样一句话“五色交辉,相得益彰;八音合奏,终和且平”。笔者认为,外销瓷的发展,就是中国特色文化与世界文化在融合中,兼容并包独具特色发展的一个典例。

  (文章来源:收藏快报 牛立亭)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石湾窑中国陶瓷考古石湾丝路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