蜘蛛山是出口瓷器生产基地 印证泉州海丝起点

2016年07月20日16:51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图1 图1 图2 图2 图3 图3

  (原标题:晋江出土多件宋元瓷器——进一步印证泉州海丝起点 意义重大)

  一个多月前,福建省晋江市磁灶镇岭畔村蜘蛛山一民居翻建,屋主在地基处发现瓷片堆集层,经过抢修性清理,里面竟然藏有丰富的宋、元时期的瓷器残片(见图1、2、3)。其中出土的文物中黑釉瓷等残片纹饰、形状等与南海一号同类瓷器相同。

  据了解,因为距离该民居不远处,便有一座被认定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的宋代古窑址。泉州市考古队闻讯后,立即组织考古人员到现场进行抢修性清理。据泉州市博物馆馆长、泉州市考古队队长陈建中介绍,考掘过程中,清理出土了数筐瓷片以及两三件保存比较完整的瓷器。已经出土的瓷片和瓷器可分为黑釉瓷、绿釉瓷和青釉瓷等,年代可追溯到宋、元。器型有小罐、碗、盘、碟、茶盏和小双耳炉等。

  其中青釉瓷主要是仿龙泉青瓷,如果不是亲眼看到在此出土,很多人也会误以为是龙泉窑的瓷器,这也反映出了蜘蛛山窑址在南宋至元代就在大量生产仿龙泉青瓷。

  陈馆长介绍说,其中出土的文物中黑釉剔花瓷中的卷草纹、莲花瓣等纹饰,以及双耳的造型都蕴含伊斯兰文化。黑釉瓷、绿釉瓷等残片上的纹饰更是与南海一号出水瓷器图案的造型相类似,这说明早在宋元时期,蜘蛛山就是中国出口瓷器的重要生产基地,进一步印证了泉州海丝起点,具有重要文物价值。

  (文章来源:收藏快报 洪亚男)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海丝泉州蜘蛛山基地泉州市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