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内丘聋哑小伙醉心邢窑 千年古瓷终放异彩

2016年07月22日06:59   中国新闻网   微博收藏本文     

耿辉敏在瓷坯上雕刻花纹。 张鹏翔 摄 耿辉敏在瓷坯上雕刻花纹。 张鹏翔 摄
耿辉敏在为瓷器拉坯。 张鹏翔 摄耿辉敏在为瓷器拉坯。 张鹏翔 摄

  中新网邢台7月21日电(张鹏翔 李铁锤 尹彩红)“我希望邢白瓷能通过我们的努力发扬光大,让这千年古瓷展现它迷人的魅力。”河北省内丘县邱聋哑小伙耿辉敏用手机敲下了这段话。

  “圆似月魂堕,轻如云魄起”,这是唐代诗人皮日休对邢窑瓷器的赞美。内丘,就是邢窑发源地之一。为让千年名瓷重新焕发迷人光彩,内丘不少当地人付出了巨大艰辛和努力,80后聋哑小伙儿耿辉敏就是其中之一。

  经过近两年埋头钻研和实验,耿辉敏所在的公司不但荣获“河北省科学技术成果”证书,他本人也荣获了中国建材集团(咸阳)陶瓷研究设计院授予的荣誉证书。

  耿辉敏是内丘县官庄镇北阳村人,刚出生不久因突发高烧,造成脑神经损伤,从小就坠入了无声的世界。

  “听不到,就感觉不到外界的浮躁,不会说话,却让他时刻保持着敏锐的观察力。”据耿辉敏的父亲说,小时候,辉敏就与众不同,他用泥巴捏小动物,捏啥像啥;照着图画书,描摹人物,活灵活现。长大后,他巧识“五谷画”、苦练“砂石画”,就连葫芦上烙画他都能信手拈来,十里八乡的人都知道俺家二小子的手最巧。

  这是一个经拉坯并晾晒到恰到好处的花瓶,只见耿辉敏左手扶花瓶,右手拿刻刀,寥寥几下,花花草草跃然瓶身。

  “为了烧制仿古邢白瓷,辉敏真是下了大工夫。”同事王宇说,由于对传统烧制工艺不了解、不掌握,一切都要从零开始。配方比例不合适,不是开裂,就是变形。为了摸清其中奥妙,耿辉一宿一宿不睡觉攻关那是常有的事儿。

  为了少走弯路,他南下河南,北上曲阳,遍访名师。并多次到中国建材集团咸阳陶瓷研究院、保定曲阳定瓷基地等多地学习。向陶瓷考古专家、陶瓷制作的民间老艺人拜师学艺。配方、拉坯、雕刻、上釉、烧制,每道工序,耿辉敏都细细琢磨,用心感知。2015年7月,耿辉敏终于成功烧制出了类雪类银的第一窑仿古邢白瓷,那一刻他激动得热泪盈眶。

  今年5月份,经中国建材集团(咸阳)陶瓷研究院专家的鉴定,耿辉敏等人研制的仿古邢窑白瓷产品胎质与古代邢窑白瓷瓷片胎质,古代、现代等方面大致相似,除在烧制方面有区别外,胎质达到古唐代胎质标准。不但如此,在此基础上,耿辉敏改进和创新了包括“牛气冲天”、“吉祥如意”、“婴儿枕”、“高乐高”等多个系列的陶瓷模具,丰富了邢白瓷的成型产品。

  “我希望邢白瓷能通过我们的努力发扬光大,让这千年古瓷展现它迷人的魅力。同时,我也想带动更多的残疾人就业,我会亲手教他们拉坯、雕刻、烧制邢白瓷。我要让大家知道,虽然我们身体残疾,但是只要努力我们也能为社会做出贡献。”耿辉敏在记者的手机上敲下了这段话。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内丘邢窑聋哑小伙古瓷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