钧窑是我国宋代五大名窑之一

2016年08月04日07:29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图1-1 宋钧窑天蓝釉盘 图1-1 宋钧窑天蓝釉盘 图1-2  宋钧窑天蓝釉盘 图1-2 宋钧窑天蓝釉盘 图2-2 宋钧窑窑变釉菱花盏 图2-2 宋钧窑窑变釉菱花盏

  来源:收藏快报

  江苏 刘丽文 李荣生

  钧窑是我国宋代五大名窑之一,它不仅造型端庄沉稳,而且釉色古朴凝重,变幻莫测,尤以玫瑰紫、海棠红、火焰青、鸡血红、鹦哥绿等多种窑变釉为其他窑口所不及。钧釉有高温一次烧成,也有二次烧成,第一次素烧,出窑后施釉彩,二次再烧。钧瓷的釉色为一绝,千变万化,红、蓝、青、白、紫交相融汇,灿若云霞,这是因为在烧制过程中,配料掺入铜的氧化物造成的艺术效果,此为中国制瓷上的一大发明,称为“窑变”。

  据考古发掘资料表明,钧瓷的烧造历史发端于晚唐,极盛于北宋中期,持续于金元时期,终结于明中期。钧窑的中心窑场在河南禹县城关镇,相传禹县曾是夏禹的都城,夏启夺位后,曾召集各部落,在禹县北门外的钧台举行盛大宴会,庆祝他正式继位,钧窑由此得名。钧窑的中心窑场以河南禹县为中心,向周围扩展,目前全国范围内有12县市,发现了不同时期的钧窑窑址,南起河南临汝、郏县、新安、鹤壁、安阳、林县、浚县、淇县;北至河北的磁县、山西的浑源以及内蒙古的呼和浩特市,几乎覆盖了整个华北大地。钧窑是一处以生产民间日用瓷为主的窑场,只是在北宋末期,由于工艺精湛,窑变色彩的奇特而引起宫廷的重视,一度被皇宫所垄断,在禹县钧台一带开办御器场,专烧御用瓷器。

  今介绍两件镇江扬中永鑫堂收藏的宋代钧窑作品。其一为宋钧窑天蓝釉盘(图1),高3.9厘米,口径18厘米,足径5.9厘米;口微敛,折腹,腹下内收,浅圈足;全器施天蓝釉,釉层匀净光润,线条流畅。此件天蓝釉盘没有任何彩斑装饰,只是单色的天蓝釉和简单的造型装饰,釉色天蓝而乳浊,给人以含蓄的美感。

  其二为宋钧窑窑变釉菱花盏(图2),高3.9厘米,口径11.2厘米,足径5厘米。器型呈菱花形,敞口,浅腹,平底;全器施窑变釉,口沿足端露胎;釉色呈现深浅不一的蓝、月白等色,组成各种长短不同的条纹,有的垂直,有的弯曲,还有的似云气,互相熔融于一体。

  钧瓷的艺术魅力主要表现在单纯简洁中给人以美感,这个单纯简洁是表现在造型与釉色上追求与自然一样的形态和釉色。胎、釉、形相辅相成,形成自己独特的风格,在追求艺术神韵的同时,注重实用功能,古朴典雅,端庄自然,没有丝毫造作之感。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钧窑釉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