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瓷玉壶春瓶:这样的女神当以金屋藏之

2016年08月04日09:56   中国文物网  收藏本文     

  作者:桂亚兰

  现如今男神女神当道,“鲜肉”横行;躲过了李大仁却没逃过宋仲基;迷过了范冰冰却依旧不忘念奴娇。念奴娇便是“宋词女神”李清照,除了才华横溢的女词人外,宋代还是“瓷的时代”,宋瓷中的玉壶春瓶,以其清素淡雅,纯净细腻的美学特点,成为当之无愧的“宋瓷女神”。

  凹凸有致酒为名 女神名唤“玉壶春”

老窑瓷博物馆

  元 磁州窑白釉刻花玉壶春瓶 (全品)

  口径:8.8CM 底径:9.2CM 高:30CM老窑瓷博物馆   元 磁州窑白釉刻花玉壶春瓶 (全品)   口径:8.8CM 底径:9.2CM 高:30CM

  “玉壶春瓶”之名在通行的各类书籍中都说是因诗句“玉壶先春”而来,也有说是因“玉壶买春”而得名。唐代司空图的《诗品•典雅》:“玉壶买春,赏雨茆屋” 而“玉壶先春”之由来,有的人认为和苏轼与陶工的民间传说有关,他曾有“玉壶先春,冰心可鉴”的诗句,但遍查苏轼的相关著作,包括诗、词、文、赋都未得见。

  在唐代人们习惯把酒称作“春”,很多酒的名字都带有“春”, 一直沿用至今。李白《哭宣城善酿纪叟》诗云:“纪叟黄泉里,还应酿老春”。明代高启《客舍雨中听江卿吹萧》诗云:“恨无百斛金陵春,同上凤凰台上醉” 。直至现在,许多酒的名字仍然叫某某春,如燕南春、五粮春等。

  诗人岑参曾有诗云 “闻道辋川多胜事,玉壶春酒正堪携” ,这是目前在文献资料中所见最早关于“玉壶春”三字连用的情况。诗人很明白地说出了“玉壶春酒”,而同样内容的诗句也出现在中唐诗人朱千乘的《新移镜中别业》中——“锦缆扁舟花岸静,玉壶春酒管弦清” ,也指出了“玉壶春”是一种酒的名字。

  古瓶盛酒后簪花 暗香浮动玉壶春

玉壶春瓶玉壶春瓶

  “古瓶盛酒后簪花,花酒由来本一家”,一句诗道尽玉壶春瓶功用之妙。既可盛酒,亦可插花。北宋曹组《临江仙》句云“数枝梅浸玉壶春…”,此诗中玉壶春瓶被用来插梅。

  元代的玉壶春瓶装饰逐渐增多,釉色品种丰富。器身装饰繁复、细腻,层次分明,而且图案更具有欣赏意味。

  此瓶为通体施白釉,釉色白中闪黄,腹部刻画大朵缠枝牡丹,刻画生动流畅,底部露胎无釉。玉壶春瓶以器形端庄,线条优美著称,一直延续到民国都有烧制。

  婀娜多姿有颜色 金屋藏娇玉壶春

玉壶春瓶玉壶春瓶

  玉壶春瓶的造型是由唐代寺院里的净水瓶演变而来。瓶体型态婀娜多姿,它是一种以变化柔和的弧线为轮廓线的瓶类。其造型上的独特之处是:颈较细,颈部中央微微收束,颈部向下逐渐加宽过渡为杏圆状下垂腹,曲线变化圆缓;圈足相对较大,或内敛或外撇。这种瓶的造型定型于宋代,历经宋、元、明、清、 民国直至现代,成为中国瓷器造型中的一种典型器物。

  2014年5月28日,在香港佳士得专场拍卖上,一件明洪武釉里红缠枝牡丹纹玉壶春瓶以1500万港币落槌,1804万港币成交。

  不管因诗词得名,还是因名酒得名,玉壶春瓶在瓷器历史上都占有重要的地位。实用的器形,独特的造型。上至天子下至庶民,不分贵贱。宛若女神,回眸一笑,倾国倾城。

  中国传统插花,赋予国人特有的宇宙观和审美情趣。受儒、道、佛思想影响,认为万物有灵性; 因而常根据其生活习性;把无语的花草,赋予人的感情和生命力;借用花木抒发人的意志、愿望; 以花枝展情韵,表现花品花格;令人在击节赞叹之余,心驰神往。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玉壶春瓶宋瓷金屋藏娇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