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代纹银青蛙荷花笔洗:荷香浸润洗尘去

2016年08月17日10:49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雨林

  “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炎炎酷暑,正是荷花怒放的时节。荷花艳而不妖,媚而不俗;荷香芳甜清远,沁人心脾,让古今文人墨客皆对它青睐有加。古人赏荷由来已久,明袁宏道在《瓶史·清赏》中将赏荷的境界分为上中下三等:“茗赏者,上也,谈赏者,次也,酒赏者,下也。”其实除了茗赏、谈赏、酒赏之外,古代文人更将对荷的喜爱之情融入到常用器具之中,放置在案头时时赏玩。

  笔者就有幸收藏了一个清代纹银青蛙荷花笔洗。这个笔洗乃纯银打造,长约15厘米,高约8厘米,重约47.5克。笔洗造型非常别致,底部设计为四小截莲藕,伸出叶外的那一截呈弧钩状,其它三截由粗到细,稳稳地拖住了一枚硕大的荷叶。其中一截上面刻有“奉天纹银”四个小字。但见荷叶呈五瓣状向外伸展,叶片脉络清晰,正中稍微凹陷,便可盛水做洗笔之用了。一只青蛙趴在荷叶之上,双目瞪圆,正紧盯眼前的蚊虫。前肢匍匐,后肢微抬,仿佛随时准备猛扑过去。青蛙不过一枚硬币大小,却塑造得活灵活现,栩栩如生。与之对称的是一只莲蓬悄然从荷叶的左边亭亭伸展,十二枚莲子萌动饱满。整个笔洗看上去动静相宜,曲张有致。荷花花瓣虽已凋谢,但似乎仍有一股浓郁的荷香萦绕在鼻尖,荡漾在心头。

  笔洗,顾名思义就是用来盛水洗笔的器皿,属于文房四宝笔、墨、纸、砚之外的一种文房用具。笔洗有很多种质地,包括瓷、玉、玛瑙、珐琅、象牙和犀角等,各种笔洗中,最常见的是瓷笔洗。笔洗虽然是件洗笔用的东西,但是却被赋予极其丰富的艺术性。从一些古代文献、名著上透露的信息看,古代文人在写字、作画时,还有沐浴、焚香、抚琴等过程。光是笔洗的样式已经这么讲究,洗笔的水也要求是泉水,为了取“清洁”之意,要用莲蓬去了外皮来刷笔。正是这些诸多讲究,才给现代人留下了丰富的文化、艺术遗产。古代笔洗有繁有简,有的虽简单却功能齐全。笔者收藏的这个青蛙荷花笔洗,除了洗笔之外,其伸出的一截莲藕还可以兼做放置毛笔的笔架,兼具观赏性和实用性。

  古人称荷花为花中君子,赞其“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的高尚气节。案头几上,摆放这样一个青蛙荷花笔洗,任他暑热难消,我心宁静如莲。自有一种别样的荷香浸润,洗笔又洗心,万般风尘皆逝去……

  来源:牛城晚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笔洗纹银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