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器从唐代兴起:富有情趣

2016年09月09日07:49   和讯网  收藏本文     

唐代孔雀石茶碾、煮茶器、茶壶、茶杯 唐代孔雀石茶碾、煮茶器、茶壶、茶杯

  黄小俊

  唐代之前茶为药,是和其他药材混合在一起煎服,所以并没有形成专门的茶器。而唐代之后人们发现了茶可以单独食用,才开始有了专门的茶器。

  在鞠肖男收藏的茶器中,以唐宋居多,其中有一套唐朝的随葬茶器是他最为看重的。唐代茶器存世很少,这套唐代孔雀石茶器的难得之处,不仅在于它十分完整精致,由茶台、茶碾、水壶、煮茶器、茶壶和四个茶杯组成,真实地反映了当时人们饮茶的方式:先将制成的茶饼敲成小块碾碎,将水壶中的水倒入煮茶器烧至将沸时倒入茶末,煮开之后倒入茶壶,再倒入茶杯。

  唐代茶器得来不易。不久前他去香港拜访一位青铜器收藏家,偶然发现了这套茶具。鞠肖男爱不释手,但是由于价格原因没有买下。之后北京举办一个文物展,鞠先生将这套茶具借来参展,借机做了一番研究。送回去之后鞠先生一直念念不忘,最终还是买下了,将这套茶具从香港请回了北京。

  鞠先生还收藏了一些宋代茶器。宋代不仅有钧窑、汝窑、官窑、定窑、哥窑五大名窑,还有很多民窑。定窑以白瓷著称,鞠肖男收藏的白定,胎薄而轻,质坚硬,色洁白,茶碗大撇口,这是因为宋代延续唐代的饮茶习惯,喝抹茶,大撇口是为了搅拌茶末更便利。有些茶碗下面有可以燃烧木炭的茶罐,保持茶汤的温度。

  鞠肖男还展示了一组吉州窑的茶碗,四个茶碗的底部分别写着春、夏、秋、冬。民间工匠率性而为,茶杯个个富有情趣。

  在他的收藏中还有一些茶罐、茶碾、茶铲,反映了当时人们对喝茶的讲究。

  来源:北京日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茶器茶碗茶罐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