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夫茶里话盖瓯:观忍冬花纹饰

2016年09月09日07:50   和讯网  收藏本文     

  林桢武

  清代饮茶常用的盖碗,在潮州工夫茶中称为盖瓯,潮人冲泡工夫茶用的盖碗跟其他地方用途是不一样的。在北京、四川、云南的一些地方,这种盖碗经常出现在茶楼上。我们常常在清代和民国的影视剧中看到这样的情景,一些达官贵人一手托着盖碗,一手掀碗盖,慢慢品饮,一种气定神闲 的样子。然而,潮州工夫茶很少有独饮的情况,一般都要三几个人一起,有“茶三酒四游玩二”的说法,这种盖碗就用来代替紫砂茶壶,用途产生了变化。

  在 工夫茶中,没有直接用盖碗饮茶的习惯,工夫茶的特色首先体现在茶具上——小壶小杯,茶杯只有半个乒乓球那么大,在清代使用的是撇口的小若琛杯;而茶壶则用宜兴紫砂壶,容量三四小杯即可。清代袁枚《随园食单》记载:“丙午秋,余游武夷,到曼亭峰天游寺诸处,僧道争以茶献,杯小如胡桃,壶小如香橼,每斟无一 两,上口不忍遽咽。先嗅其香,再试其味,徐徐咀嚼而体贴之,果然清芬扑鼻,舌有余香”。袁枚说的便是工夫茶。上世纪80年代,有人觉得紫砂壶在冲泡工夫茶 上存在一些不足,因为工夫茶的茶叶相对用量要多些,紫砂壶不便于下茶和倒茶叶,对香气的充分生发上也存在局限,所以用盖碗代替的做法得到推广,大多数陶瓷 厂家出品的工夫茶具也都采用盖瓯。当然这种盖瓯比一般的茶盖碗略小,也只为适应小杯的工夫茶,并方便单只手提起操作。

  到了明代,饮茶方式已有了根本变化,一改煎茶、点茶为散茶直接冲泡,茶具也因而发生变化。明代张源《茶录》中说:“茶瓯以白磁为上,蓝者次之”。高濂《遵生八笺》也认为青花不如白瓷:“欲试茶色黄白,岂容青花乱之。”文震亨《长物志》也说:“洁白如玉,可试茶色,盏中第一”。总体上明清时期的茶具,特别是茶碗都讲究素 雅,碗里或杯里以纯白色为佳,便于赏茶汤。盖碗在制作上也注意到这一点,不管是青花还是其他彩瓷,碗里一定是纯白的。潮州工夫茶也不例外,品茶不但讲究窗 明几净、小院焚香一类的环境,对茶具同样追求精致、素雅、适用。其盖瓯以纯白居多,也有采用各类彩瓷的,但总体上要雅洁,品位要高。笔者酷爱工夫茶,曾收 藏有一对雍正斗彩忍冬花纹盖瓯,大小适合冲泡工夫茶之用,瓷胎略带牙黄色,口沿加金,彩料仅用绿红两种颜色,留白较多,图案也非常简约,雅气十足。忍冬花纹饰在雍正官窑瓷器中比较常见,斗彩也属比较珍贵品种。这对盖瓯,平时偶尔取出冲茶,不忍常用,也多作把玩而已。

  来源:北京日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盖碗饮茶茶具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