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器:来自远古时代的艺术雕刻

2016年10月20日07:26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原标题:姿态各异的骨器)

图1图1
图2图2
图3图3
图4图4
图5图5

  骨器像石器一样,也是远古人类使用的一类工具,只不过它是由动物的骨骼磨制而成,而不是由石头制成的。远古时期,由于狩猎是原始人类的主要生活方式,猎取的动物便是人类的主要食物来源,正所谓“食其肉、饮其酪、衣其皮”。在人类早期使用的工具中,骨器的利用便成为人类常用的工具之一。

  在山顶洞人时期就从发掘出土的文物中发现了原始的骨针,这充分证明,在原始社会,人类就已经开始缝制兽皮,用来遮体御寒。在母系氏族社会和父系氏族社会时期,小型的骨制工具如针、刀、钩、项链等都有发现。这些骨器类文物的发现,反映了新石器时期,我们的祖先在日常的生产与生活中,便利用这些骨制工具从事日常生活及农业生产劳动,并已经开始有饲养业及渔猎活动。

  人类对于骨器的普遍使用,一直延续到后来商周乃至战汉时期才结束。在某些情况下,一些以特殊动物的骨骼制作出的骨器甚至成为与玉器相抗衡的礼器。由于骨骼所具有的特殊性,保存到今天,实属不易。这些都是人类文明源头的一个活体证明、信息载体,是不折不扣的活化石,是不可多得的人类史前文明的珍贵文物。

  新石器时代北辛文化骨针(图1):长7.8厘米,宽0.3厘米。骨针用动物细骨制成,针尖锐利,表面光滑,针孔清楚,其针体保存完好,刮磨光滑,制作精细。

  新石器时代北辛文化鹿角锄(图2):长28厘米,宽3.7厘米。系由整个鹿角的分叉处加工磨制而成,通体洁白,磨制较细,一端稍残,造型自然,是史前农业生产的一种重要工具。

  商代骨镯(图3):直径8.3厘米,高1.9厘米。应为象牙精细雕刻而成,呈椭圆形,腹部一周雕刻突起的蝉纹,眼凹陷处用绿松石片装饰,惜残损。造型古朴大气,纹饰简洁凝重。

  西周鱼形觿(图4):长10厘米,宽2.3厘米。利用象牙精制而成,圆雕作品,整体像鱼状,尾部残损,大眼,宽腮,身体细长,体中部饰变形夔龙纹,周围用方格纹填充,嘴部斜钻一孔。造型巧妙,雕琢精细。

  西周角觽形器(图5):长4.2厘米,宽3.8厘米。椭圆锥体,整体磨制光滑,尖部较锋利,中部和上部各有一凹槽,顶端有两爿方形耳状突起,正面刻划“X”形纹饰,内钻一圆孔,与中部凹槽相联通。

  这些骨制品造型古朴自然、纹饰细腻生动,并有一种灵动自如的美感,极富艺术魅力,也体现出古人纯朴、率真的性格。在这个远古时代就有如此精绝的艺术雕刻,堪称世间罕见,无不让人拍案叫绝,叹为观止。

  (文章来源:收藏快报 山东枣庄 家乐)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骨器骨针骨骼光滑原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