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瓷枕有消暑纳凉的功效

2016年11月11日07:49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宋吉州窑绿釉蕉叶纹瓷枕 宋吉州窑绿釉蕉叶纹瓷枕

  (原标题:宋吉州窑绿釉蕉叶纹瓷枕)

  这件宋代吉州窑绿釉蕉叶纹瓷枕(见图),长26.5厘米,宽22厘米,高10厘米。枕呈如意形,周边自然似水波环绕,造型端庄规整,寓意美好。通体灰胎遍施绿釉,釉面光洁细腻,清凉如水。瓷枕上部平滑如镜,中部稍凹,由于年代久远和频繁使用的磨损,枕面边缘有些地方露出灰胎。枕面上,依照瓷枕之如意状刻划数道如意形波浪线,线内所刻主题纹饰为蕉叶纹。只见5匹芭蕉叶由下及上、由内及外呈扇形展开,叶片硕大饱满,下粗上尖,边缘锯齿轮廓分明,中部脉络清晰,将芭蕉叶的自然形态刻画得生动逼真。枕底有一长方形框,内有竖行阳文楷书“严家记”款。

  瓷枕直壁,枕身周边刻有许多圆圈纹,上下高低错落,在好似一潭清水的绿釉的衬托下,宛若一个个从潭水中冒起来的水泡。细细观赏,让人感觉就像头枕一泓清波,炎炎夏日里在习习凉意中酣然进入梦乡,在为瓷枕倍添清凉意境的同时,亦体现了制作者刻意在瓷枕上营造出一片清凉环境的匠心独运。

  吉州窑,始烧于唐代,为宋代著名民窑,因窑址位于江西吉安永和镇而又称永和窑。其品种繁多,青釉、青白釉、白釉、白地褐花、酱釉、绿釉等器物丰富多彩,有铭款的瓷枕更是收藏者最青睐的器物。这件宋吉州窑蕉叶纹瓷枕为“严家记”窑口烧造,枕形美好端庄,胎质坚硬细腻,划花线条流畅,一片青绿间,洋溢着简练洒脱的艺术气息,千年之后依然器型完整,不失名窑风采。

  古人没有电风扇和空调等现代电子消暑产品,却能依靠自己的勤劳、智慧发明瓷枕这一极具特色的消暑纳凉寝具,并赋予瓷枕精美的工艺艺术,令人敬佩不已。

  (文章来源:收藏快报 湖北武汉 李笙清)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瓷枕纳凉功效绿釉吉州窑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