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盂被古代文人称为文房第五宝

2016年12月09日07:53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北宋景德镇窑青白釉水盂 北宋景德镇窑青白釉水盂 青白釉水盂底部 青白釉水盂底部

  (原标题:北宋宣德郎冯安国墓青白瓷水盂)

  这件小巧精美的北宋景德镇湖田窑青白瓷水盂(图1),水盂高3厘米,口径3.8厘米,足径2.4厘米,口微敛,圆鼓腹,矮圈足。胎壁薄而轻盈,器型规整,做工考究,器物内外均施青白釉,釉面肥腴而匀净,是典型的景德镇湖田窑“湖水蓝”釉色,用“温润如玉”来形容,毫不为过。水盂的足底部(图2)不施釉,可窥其胎体,洁白、坚质而细密。

  水盂,又名“水丞”,是传统文人书房中盛水的小器具,以便研墨时向砚池内注水,类似的还有带有流口的砚滴、水注等,因为研墨时需要的水是很少的,所以这类器皿都十分小巧。据考,水盂最早出现于秦汉时期,至迟到西晋时,瓷质的水盂已相当流行,如西晋较为常见的蛙形水盂,将水盂塑成青蛙造型,有的还可从蛙口中注水,颇有意趣。

  在收藏界有人称“水盂”为“文房第五宝”,是古代书房中除笔、墨、纸、砚外最常用的文房用具。因其多小巧雅致,最能体现文人雅士们的审美情趣,故而在文玩类中属于高品位的收藏品。就这件北宋景德镇窑青白釉水盂而言,虽无任何纹样装饰,但却以圆润的器型和极纯正雅洁的釉色取胜,代表了宋代文人的审美风尚,宋瓷的至纯、至雅尽显无遗。所以,这件看似不起眼的小器物,依然被专家们评定为二级文物。

  这件青白瓷水盂,1954年出土于安徽省肥西县小浦乡的一座宋代墓葬中,现收藏于安徽博物院。与其一起出土的还有墓志一盒,墓志盖面上刻“宋故宣德郎冯君墓铭”9字篆书,墓志内容是其女婿,也是北宋较有名气的书法家李图南所书。根据墓志记载:冯君名安国,慎县知县,元祐二年(1087)闰八月二十四日卒于维扬,大观元年(1107)九月一日葬于合肥县小蜀山太平乡。”查宋代郑樵的《通志》可知:宣德郎为隋代创置的官名,唐宋时期沿用,为七品官员。依墓志所记,冯安国为慎县知县,这与宣德郎七品官员是相衬的。

  这件水盂制作精细,显然不是专为陪葬的明器,而应该是这位宣德郎生前文房中所使用的心爱之物。因为这是一座纪年墓,那么可确知此青白瓷水盂的生产时间不迟于元祐二年(1087),这为我们了解和研究景德镇窑青白釉瓷器,提供了很好的断代标准。景德镇窑是宋代专烧青白瓷的窑场,北宋前期青白瓷生产处于初期阶段,其釉色往往泛黄,釉面较干涩,不是特别美观。而进入北宋中晚期以后,景德镇窑青白瓷质量大为提高,特别是这一时期景德镇湖田窑产品,釉面极其滋润,青中泛白、白中闪青的湖水蓝釉色极具玉质感,而这件明确纪年的青白瓷水盂就是很好的例证。

  (文章来源:收藏快报 安徽合肥 刘东)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水盂文房青白瓷宣德郎文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