麒麟与芭蕉纹在顺治瓷器中同时出现的频率很高

2016年12月09日07:57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清顺治青花麒麟芭蕉罐 清顺治青花麒麟芭蕉罐 清顺治青花麒麟芭蕉罐 清顺治青花麒麟芭蕉罐

  (原标题:清顺治青花麒麟芭蕉罐)

  罐高31.5厘米,口径13.5 厘米,底径14.8厘米;平底微凹,刮削修足整齐。内外底釉光润厚泽,釉色白中泛青。外壁口沿饰倒垂变形莲瓣纹,主纹绘麒麟、芭蕉纹,用笔豪放,色料浓重,构图简明疏朗。

  顺治时期,麒麟与芭蕉纹同时出现于画面的频率很高,较多见的是盘与罐,并且,多数被用以作器身一正一副的两个主题画面,具有强烈的时代气息。此罐上的麒麟、芭蕉纹,气势雄伟,形象高大,笔法古拙,具有很高的观赏价值。画面中的衬景,笔法别具一格:萱草点到为止,笔意潇洒;合欢树构图简约,不带任何渲染。均有别于明崇祯与清康熙瓷,为顺治朝的用笔风格。

  罐的高度超过30厘米,愈显气派。民国许之衡在《饮流斋说瓷》中称:“罐之陈设以大为贵,以同样为贵,以白地五彩为贵。高至尺余,檀架盛之,列于厅事,排行整齐,殊有富贵气象,不同于岛瘦郊寒者矣。”

  (文章来源:收藏快报 上海 高阿申)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芭蕉麒麟频率瓷器一正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