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建盏制作柴烧回归迎新春

2017年01月05日06:30   中国新闻网  收藏本文     

放大镜手机拍下的柴烧建盏自然纹理 张丽君 摄放大镜手机拍下的柴烧建盏自然纹理 张丽君 摄
成品建盏 张丽君 摄成品建盏 张丽君 摄

  中新网南平1月4日电 (记者 张丽君)“1月1日,我们就烧上新春第一炉了。”福建建阳贵稀堂詹桂溪对记者说。

  记者现场看到一个新龙窑长36米,窑室内宽1.5米,高1.8米,仿古龙窑法以柴火为燃料,龙窑如巨龙俯卧,两侧熊熊柴火如红色的大爪,很有气魄。

  这是贵稀堂的仿古柴烧第六窑。“之前的几窑出品率并不高,能达10%已经不错。”詹桂溪对记者说。

新龙窑 张丽君 摄新龙窑 张丽君 摄

  每做一窑,至少要花费3至6个月的时间做准备。

  据悉,目前此仿古龙窑已烧制十万件建盏,但成品仅7000至8000件。第四窑烧制5000件窑品,仅出品10件成品。受温度、湿度、天气等等影响很多,成品率不高,意味着成本极高。

  詹桂溪让记者随意用放大镜观看每件柴烧成品纹理。“柴烧不同于电烧,每件纹理各不相同,自然形成。”

  果然,在放大镜下,柴烧建盏的光华显现,有的如深秋紫梅、有的皑皑白雪、有的如同小狗跑过留下的足迹……令人叹为观止!

放大镜手机拍下的柴烧建盏自然纹理 张丽君 摄放大镜手机拍下的柴烧建盏自然纹理 张丽君 摄

  据了解,在2016年5月的一次展会上,建阳仿古龙窑柴烧建盏制品首次参展就销出十多件,总价值29.6万元,其中两个口径9厘米的“金油滴”小建盏卖了20万元。

  建窑是宋代八大名窑之一,窑址位于今福建南平市建阳区水吉镇的芦花坪一带,其烧制的黑釉器形制以碗为主的建盏倍受垂青。其出品的建盏以本地特有的高铁粘土和天然釉为原料,烧制工艺曾一度失传。

新龙窑 张丽君 摄新龙窑 张丽君 摄

  日前,国家质检总局公告,“建盏”获批成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福建建阳目前从事建盏生产的厂家有960多家,年产值6亿多元,产品远销日本、韩国、美国、英国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但回归柴烧龙窑工艺的仅屈指可数的几家。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建盏龙窑纹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