亿年黄龙玉内有幼虫状生物 3个月长大2厘米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06日 20:28 人民网

亿年黄龙玉内有幼虫状生物 3个月长大2厘米

已经长到2厘米多长

亿年黄龙玉内有幼虫状生物 3个月长大2厘米

玉石中间的白色月牙即为疑似生命体

  从市场上买回来一块埋藏据说有2~3亿年的黄龙玉石,里面有东西在蠕动,而且在密闭的情况下“长大”了。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的一位奇石收藏者近日就遇到了这样的一件怪事。有业内人士初步推断其为远古生命体复活,但更多的各界人士则对此不太认同。究竟是不是活体生物?至今还是个谜……

  奇·发现 玉石内现幼虫状生物

  记者来到潞西市芒市三棵树珠宝街雄祥石记珠宝店,见到了这块已经在黄龙玉收藏界传得沸沸扬扬的神奇石头:晶莹剔透的玉石中,一个类似月牙形的水泡里,一只通体白色的幼虫状生物,似在呼吸。

  “3个月来一直在长大,玉石内的空间不够了,再不研究清楚,它可能就要死了。”石头的主人郭彩祥焦急地说。

  郭彩祥是云南省观赏石协会常务理事、德宏观赏石协会副会长,他是7月21日买到这块石头的。“当天早上我赶往龙陵办事,当地黄龙玉销售市场的商户几乎都知道我爱收藏奇石,我正在一个铺子与朋友聊天,另一个铺子的老板就把我拉去,说是有好东西给我看。”郭彩祥见到那块石头时,只见石头中间有液体存在,一个白色的小点在浮动。

  “从奇石收藏的角度来说,石头中有液体已属难得,还有类似生物的东西存在就更难得。” 郭彩祥介绍,凭他多年的藏石经验,这块石头绝无造假可能,就石头质地来说,是黄龙玉中上好的水草花石,玉质细腻剔透,而且有一圈完整的红晕以及另外两圈不完整的红晕,“就像是太阳的光晕一般炫目。”这样的一块石头市价在5000~6000元左右,但郭彩祥花了更多的价钱买了下来。

  “有人出过20万元的价格,但我希望能将其中现象研究清楚。”郭彩祥说。

  奇·变化 3个月内长大了2厘米

  据介绍,保山市龙陵县小黑山盛产黄龙玉,今年6月26日,群众在100多米深的山洞中挖得了这块宽13厘米、高11.8厘米、厚3.8厘米的黄龙玉。6月28日,这块玉拿到市场上销售时已被铲除部分表皮,可见3道黄红线,透明玉内深0.5厘米左右处有一液体环境,呈混浊状,上有一个0.2厘米大小的小白点,摇动黄龙玉时小白点会随之移动。

  为了进一步看清楚,7月23日,郭彩祥对石头进行了冷抛光处理(热抛光效果更好,但郭彩祥担心高温会对其造成影响),此时的小白点已经变为长约0.6厘米、宽0.3厘米一端尖、一端钝圆的白色状物体,摇动玉石其在液体环境中的位置会随之移动。

  “太不可思议了,它每一天都在生长,越长越大。”郭彩祥甚至还用摄影机等设备详细观察和记录着小白点的生长情况:7月28日,白色体继续长大,长度约0.8厘米,形状与液体环境相似;8月28日,白点长至约1.2厘米大小的明显个体,肉眼可以感觉到尖端(头部)在液体环境中的伸缩痕迹,同时还可以感觉到白色表皮部分的水波状移动;9月28日,液体中的白色体,长度达到两厘米左右;10月6日,长达2.2厘米、宽达0.6厘米左右,几乎占据液体水槽整个空间。

  “它的身体不时一胀一缩,就像在呼吸。”郭彩祥说。

  黄龙玉内藏有生命活体的消息很快传了出去,来郭彩祥珠宝店看石头的人络绎不绝。

  -新闻链接

  优质玉种黄龙玉

  2004年,一种新玉种在云南省保山市龙陵县发现,被云南省观赏石协会命名为“黄龙玉”。黄龙玉是继新疆和田玉和缅甸翡翠之后,发现的最优质的玉种。黄龙玉主色调为黄色,兼有羊脂白、青白、红、黑、灰、绿、五彩等色。

  黄龙玉的物理特性为隐晶质到微晶质集合体,主要成分为二氧化硅。

  奇·研究 初步判定为生命现象

  “不太可能,还是先看到实物进行研究后再定论吧。”德宏师专食用昆虫研究所所长郭云胶9月28日接到郭彩祥电话时,正在昆明参加研讨会,当他将上述情况与与会专家转述时,专家们均表示不太可能。

  “资料显示,自然界的黄龙玉形成于2~3亿年前,属地质年代的古生代时期。也就是说,如果这块石头中的白色物体确定为生物体的话,那就极有可能是古生物复活。”郭云胶分析认为,当时的原始海洋中存在着无数细胞分裂活动明显、细胞分化非常弱的原始细胞团,例如现在的癌细胞的特性。由于地质变化等的原因,若干的原始细胞团和原始液体被埋入或者溶入原始地层中,其中有一个原始细胞团及其所居住的原始液体,被包在后来可以形成玉石的一块原始材料中,处于休眠状态。时至今日,这块黄龙玉被从100米左右深的山洞中挖出,原始细胞团和原始液体的环境发生重大和质的改变,其中的原始细胞团(小白点)受温度、光照、人为摇动等因素的刺激被激活,是导致其生命能力恢复的主要原因。

  “只有两种可能,或者是物理现象,或者是生命现象,但根据观察,其作为物理现象基本被排除,初步确定其为生命现象。”郭云胶说,从理论上说,虽然经过2~3亿年的时间,但在特殊的环境下,古生物复活是可能的。就此个案而言,其会不断生长、会主动活动等特征是这个生命体与液体环境进行物质交换的体现,类似原生动物的生理现象。

  奇·声音 期盼相关专家来揭秘

  “没有生长空间了,它会不会死掉?”这是郭彩祥最担心的。

  郭云胶表示,石头被挖掘出来后,原始细胞团和原始液体的环境发生重大和质的改变,虽然其仍然处于密闭空间,但原始细胞团(小白点)受温度、光照、人为摇动等诸多因素影响,所以导致了其不断生长。“ 如果真是活体生物,那将对生命科学研究具有重要作用。”目前白色物体已经要将水泡空间占满,届时,该物体如果是生物很可能死亡,如果是其他物质,也会停止生长,不利于科学研究,郭彩祥和郭云胶都希望有关专家能尽快参与研究。

  “最简单的方法是将石头剖开,在显微镜下小学生都能看出来它是不是生命个体。但需要有权威机构和一个更好的时机。”郭云胶说。

  郭彩祥表示,希望所有对此玉石中生命现象感兴趣的专家、学者、玉石爱好者,利用更先进的仪器和方法继续对这一现象进行更深入的观察研究,并愿意为所有观察研究提供方便。

  采访中,也有多方社会观点认为其属于活体生物的可能性极小。

  到底这块黄龙玉内是否存在活体生物?还有待各界人士探讨,将继续关注。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