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中军的家像欧洲古董店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07日 09:40 新闻晨报

   一个接一个诞生的拍卖纪录及火爆行情,让今年秋拍格外引人瞩目。有人好奇,究竟是怎样的群体在收藏这些艺术品?据知情人士透露,在大量涌入的新贵人群中,演艺圈名人早已成了这支收藏队伍中的生力军。在火热的拍卖现场,你可以看到,王刚、海岩、王中军、冯小刚、张铁林、张涵予、汪涵、林依轮、陈鲁豫等诸多明星的身影。他们中不乏早早入市者,如今早已身价不菲。不久前在沪召开的世界华人收藏大会上,他们的名字赫然在列。记者也趁此机会对这些明星藏家进行了一番探访。王中军:当代艺术作品肯定要涨 藏品:油画、雕塑和古董

  王中军是华谊兄弟投资公司董事长,据知情人透露,他的家和办公室就像欧洲古董店。

  据王中军自己披露,最满量的时候,他收藏的油画大概有300件。其油画收藏主要集中于艾轩、杨飞云、王沂东、袁正阳等当代名家。不过,现在没有那么多,这两年卖画比买画多。2005年高峰时,他把早年买进的方力钧、张晓刚等人的作品卖掉了一部分,今年上半年又卖掉了七八十幅画。现在买进的越来越少了。除了买些欧洲的家具,还有老雕塑,比如罗丹的青铜雕塑。

  收益率:王中军收藏油画的这十几年间,油画价格飞涨,比如杨飞云的画,五六年间的工夫,价格就相差100多倍。两年前,王中军花800万元买入的作品,今年上半年春拍以3000万元卖出。 “当代艺术的作品肯定是要涨的,但没想到会涨成这个样子。 ”

  收藏建议:建议买成名艺术家的作品。如果你喜欢吴冠中,不管多贵都不会套在你手里。王刚:不怕买贵,只要买对 藏品:鸟笼子、瓷器、古玩

  王刚收藏最大宗的是瓷器,其次是字画,包括明清以及现当代大名头的作品。还有明清家具、玉器以及其他一些竹木牙雕杂项。

  王刚不认为收藏一定是有钱人玩的游戏。有的藏家经过十几年的淘换,终于把一套老版连环画《三国演义》攒全了,那种欣喜不亚于在国际大拍上一掷千金竞得一件元青花大罐。这叫各得其乐又殊途同归。

  最痛经历:2008年天津拍卖会,有一件清乾隆青花穿花龙纹梅瓶,起拍价120万元人民币。王刚电话委托朋友参拍。当朋友报出180万元的价格后,王刚尽管心疼,但也认了。没想到竞价还在攀升,王刚没法再跟进,最终该藏品以598万元成交。两年后,王刚在北京某春拍会上又见到这只瓶子,最终以3468万元成交,3年之内价值又翻了五六倍。王刚当场捶胸顿足,就恨自己没钱!

  收藏建议:不怕买贵,只要买对,什么最贵,赝品最贵。若痴迷一样东西,只要经济上能承受,不至于砸锅卖铁,就一定要拍下来。否则会遗憾终身。冯小刚:花费百万买油画 藏品:油画

  与王中军大手笔的“别墅美术馆”不同,冯小刚在个人收藏方面低调很多,但他们俩的收藏趣味与电影上的合作同样相得益彰:都是偏爱写实油画。

  去年保利秋拍吸引了不少明星大腕进场,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冯小刚。正式拍卖时,冯小刚坐在第一排,认真翻看图录、记笔记。最终,冯导花费几百万元买下杨飞云的作品。张铁林:名人手札有收藏价值 藏品:手札、古籍善本

  张铁林收藏经历并不长,他的收藏兴趣集中在名人手札上,属于目前比较不为大多数人熟悉的古籍善本领域。他说:“手札其实就相当于现在的短信,名人的手札看起来很亲切,很有收藏价值。”他曾创下一个人包圆买下一场买卖会上的全部手札藏品。

  收益率:近几年国内手札的拍卖市场价格,起码翻了好几番。 2003年前后,张铁林以225万元的价格,在上海春季拍卖会上拍得赵之谦的《国朝汉学师承续记》的39通手札。到了当年秋季拍卖时,赵之谦的手札价格就已经翻了一番。张涵予:有一个亿就玩一个亿 藏品:古董家具

  张涵予平日最大嗜好是收藏古董家具。玩得比较早,早年间买了很多东西,比较便宜。“十几年前就逛潘家园,后来北京有一个收藏家叫梁广平,他是跟马未都一起开店的专家,我从他们那儿买东西。他们是不卖假货的,所以一点点熏陶、一点点学。到现在,你把家具往那一放,离五米远,我就能知道个八九不离十。”

  收藏建议:宁买高不买低,宁买残不买新。你有一个亿就玩那一个亿的,你有一百万就玩一百万的,你有两万块钱就可以买两万块钱的。海岩:正建黄花梨博物馆 藏品:黄花梨家具

  7年前,海岩在朋友怂恿下走入古典家具的世界。目前,主要藏品是高仿明式黄花梨家具和一些紫檀家具,数量300件左右,其中90%以上是黄花梨。

  收藏目标:正在建设一座黄花梨博物馆,为了完成王世襄的一个遗愿。 “该博物馆是按照王世襄当年的设想建造起来的一个四合院,里面按照古人的传统生活方式,陈设了我收藏的黄花梨和部分紫檀家具,2011年底建成,博物馆是公益性的,没有任何经济和商业计划,只是供人观赏。 ”汪涵:满眼都是诱惑 藏品:字画,烟草、红酒、钢笔、紫砂壶、茶叶

  汪涵说收藏有七个阶段:第一个阶段叫放眼望之,满眼都是真货;第二个阶段,掌握一点知识后,满眼都是假货;第三个阶段是真伪莫辨;第四个阶段就是贪痴满怀,满眼都是诱惑;第五个阶段就是心生欢喜,不言对错,我高兴就可以;第六个阶段就是烟云转逝,看一下就够;最后的一个阶段叫做万物皆空,一笑而过。汪涵说,自己现在处于第四个阶段,看到什么都喜欢,所以什么都买。 (记者 徐颖)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