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中国瓷器的花絮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09日 10:51 天津网

  全世界各个角落的人民,只要看到China这个单词,就会联想到端庄典雅的青花瓷器。每当看到精美动人的粉彩瓷器,就会联想到五星红旗,联想到东方正在崛起的伟大国家——中国。中国与瓷器,瓷器与中国紧紧地联系在一起。

  自从唐代开始,中国的瓷器向国外出口。外商都纷纷打听这些精美的瓷器是从哪里买的,他们回答:“昌南”。因为景德镇坐落在昌河的南面,就这样“昌南”、“昌南”,最后变成了China。

  1999年我在西安西北大学文博学院,学习了半年玉器、瓷器鉴定。执教玉器的老师是故宫博物院研究员杨伯达,执教老窑瓷器的老师是耀州窑研究员左振西,执教青花瓷的老师是南京博物院研究员张浦生。2000年我在廊坊开了一年的古玩店,2001年又在景德镇的埽箕坞制瓷作坊内学习了半年,学习拉坯、修坯、喷釉、绘画、填彩、烧窑等。了解了瓷器制造的皮毛,所以,今天才敢 “关公面前耍大刀”,写这组中国瓷器古今谈。

  中国的瓷器时代,从唐朝正式开始。当时有南青北白之称,因为南方是以越窑为主的青瓷窑系,北方是以邢窑为主的白瓷窑系,到了北宋又有官、哥、汝、定、钧五大名窑。元代开始以景德镇为主生产青花瓷,随后釉里红、青花加紫、硬五彩、粉彩、斗彩应运而生。人们所说的十大名窑是指浙江的龙泉窑、福建的德化窑、江西的景德镇窑、湖南的醴陵窑以及陕西的耀州窑、河北的磁州窑,再加上官、哥、汝、定、钧五大名窑。

  为什么蓝色的图案叫青花呢?元代初年,在景德镇地区有位年轻的画匠,对青花瓷制做刻苦钻研,兢兢业业,只是整天发愁没有青料,他的妻子青花,看在眼里,急在心上。有一天,她下定决心,为丈夫到山上去采青料,青料也采到了,可是在回来的路上,却冻死在山上。画匠上山找妻子,大声呼喊:“青花,青花……”当看到死去的妻子以后,悲痛欲绝,抱着妻子号啕大哭。从此,人们为了纪念她,把这道工艺技术就叫青花,从那以后,这种蓝色釉彩瓷器,就叫青花瓷。

  文革后期,一位陶瓷厂的技术员外出办事。回来的路上骑车路过一片田野,看到田头一位老大娘,在刨地时刨出一个青花梅瓶,标价1500元,技术员看了以后,二话没说,就把梅瓶买下了。没想到,回到厂里,厂长暴跳如雷大声吼道:“谁让你买的,这么大的事,没和厂里商量,你就自己做主,这1500元你自己花,厂里不给报销。”技术员一气之下,就辞了工作,在家里开始仿制元青花梅瓶。第一批就仿制了15个,刚刚摆到街上,就来了一队日本学生,15个梅瓶一抢而空,这个技术员从此一发不可收拾。现在这个技术员早已是一个远近闻名的大老板了。

  一个青花梅瓶成就了一个企业家。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