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捆信札披露离奇往事 王世襄曾主动请求抄家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26日 18:46 扬子晚报 [ 微博 ]

荣宏君展示王世襄手稿。 荣宏君展示王世襄手稿。

  一捆信札披露王世襄奇特的文物收藏档案

  文博大家曾主动请求“抄家”

  2009年11月28日,“大玩家”王世襄先生悄悄地走了,没带走一件文物,但他却给后人留下了一笔极其宝贵的文化财富。那么王老一生究竟收藏了多少文物,研读过哪些文献书目?这一直是个谜。昨日,著名画家荣宏君携新作《王世襄珍藏文物聚散实录》来到南京,他向记者展示了一捆信札,“谜团终于解开:1966年9月2日的抄家清单记录得很清楚,从王世襄家抄走的文物有2567件、字画1242件、图书8156本。如果不是王老主动请求抄家,大部分文物不会保留到今天。”

  偶得信札揭大玩家收藏之谜

  发着40℃高烧,荣宏君一到南京就病倒了。昨日,他带着王世襄的信札真迹出现在先锋书店时,记者被感动了。“我与南京有很多渊源,其中之一是《扬子晚报》对我及时抢救百封季羡林书信的报道,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另外,南京也是我向往的地方,我在此也淘到过许多珍贵史料。这次来南京是为了告诉大家,5年前偶得的一捆信札,揭开了文博大家王世襄的收藏之谜。今年是王老逝世一周年,我把这批信札研究出来创作成书。”说完,他把一封王世襄给原国家文物局局长王冶秋的信件摊在桌上。记者看到,这是一封用蝇头小楷写就的书信,字迹工整漂亮,落款是1976年。信中说道:“三十多年来我积累了一些图书和实物资料,当时的收集目的,主要是为研究之需……至于图书及实物资料,只要一旦使用完毕,自当捐献国家……”荣宏君说,1973年王世襄回到北京,根据中央落实政策,他便开始了漫长的索要被查抄文物、图书之路。由于王世襄的执著精神和不厌其烦的诉求,截止到1986年,那些被查抄的“实物”绝大部分都回到了他的手中,也正是这些资料的顺利回归才使得王世襄的各种研究得以继续。

  藏品被抄家黄苗子心痛不已

  那么这封信中说的“实物”是什么呢?“那全是王世襄一辈子所收藏的珍贵文物和文献资料。”荣宏君指着桌上用塑料夹封存的表格说,“这上面记录得十分详细。”他回忆说,几年前的一天,他正在画画,一位朋友打来电话,说潘家园有一纸箱子资料要出手,他当时一看全都是表格,没多大价值,但当他看到了王世襄的名字,还是决定收了下来。

  “这批表格一共有300多页,从1964年抄家到1986年归还,每一件藏品都记录得很详细,可以说是王世襄文物收藏的全部档案,后来我仔细比对后发现,王世襄几乎把所有在表格中能找到的文物全都研究出来写了专著。我惊呼,文博大家原来是这样炼成的。”

  为了核实资料,他曾带着表格资料去拜访黄苗子先生,黄老看完后感慨颇多,被抄家时,黄苗子先生就住在王世襄家隔壁,“当年看着他的收藏品被一车车地拉走,心痛不已。”从1966年9月2日的清单记录看,从王世襄家查抄的文物共有2567件、字画1242件、图书8156本,其中24捆被抄没。资料缺失,使王世襄被迫中止了有关文物的研究和写作。

  记者 蔡震 文/摄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