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收藏的三本股票认购证(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0日 10:53 新民晚报

  我收藏的这3本1992年初上海第一次发行的“股票认购证”,是在发行期内以每本30元买来的。其封面和封底都是用考究的铜版纸印制,上面印的“上海股票认购证”、“股票承销机构、财务代理”和“股市有风险、涉市须谨慎”等均是中文繁体字;内置4页无碳复写纸,和封面封底印有同一编号,除其中白色的一页填写认购人姓名交与销售单位外,其余红黄蓝3页是用来认购所中签的股票;封3印有持证须知,其中有“本证收取购证费叁拾元正。除去少量的工本费、销售费外,绝大部分捐赠社会福利机构。不论中号与否,购证费概不退还”和“按有关规定不准购买股票者,不得购买股票认购证”等8点。

  说起股票,我属于老股民了。记得1991年上半年我在康健路上的万国证券公司买了我一生中的第一只股票每股489元的“电真空”2股,加入了股民队伍。后来我这2股“电真空”和大盘一起跌到惨不忍睹后开始疯涨,记得我在高位抛出后净赚达1200元!就这样股票成了香饽饽,记得那时发行“兴业房产”股票时,许多人都通宵达旦地排队认购。所以当1992年初上海推出股票认购证时,我就用从“电真空”中挣来的钱,买了40份认购证,碰碰额角头。

  不知为什么在股票认购证推出后,认购人却不多。当时不仅在许多银行和商店门口都设摊推销,而且我在那时的肇嘉浜路太原路口的邮票市场看到一些已经买进的人居然要以29元一本卖掉。为此,我曾经一度想放弃买这个认购证的机会。到了认购证购买截止期的前一天,我自己说服自己,还是买10份试试吧,损失了也不过300元。于是我怀攥300元钱,来到离家最近的工行龙水北路营业所。不料付钱时,居然鬼使神差地仅拿出90元认购了这可怜的3本股票认购证。

  认购证发行一结束,因为数量不多,总共才发出了207.6万份,又碰上中国证券市场在邓小平南巡讲话后大扩容,使中签率几乎达100%。我那3本认购证也中了3次。可惜的是,中的300股“华联商厦”没有在开盘时80元以上的高位走掉,因为我曾和同样购买了3本认购证且又中了300股“中百一店”的亲戚相约,不到100元的价位不走,导致遇上了由于高速扩容后带来的大盘大幅下跌,“华联商厦”同样也跌得一塌糊涂。最后我只能用认购证认购的原始股价格8元多卖出,不仅没有赢利,而且还因为股市实在太低迷,把后来中签的2次认购机会也放弃了。谁知道,不久股市又涨起来了,甚至到了2000多点,但我却只能看着那3本认购证后悔。

  不过,后悔管后悔,生活还是要有滋有味地过下去。最幽默的是现在那3本认购证居然成了我向一些朋友中的新股民炫耀自己是老资格股民的收藏品了。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