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严寺:历史上国师与明君共舞之舞台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9日 16:11 大河网-大河报 [ 微博 ]

香严寺外竹林中的这座白塔,是清代香严寺住持颛愚谧禅师的灵塔。 香严寺外竹林中的这座白塔,是清代香严寺住持颛愚谧禅师的灵塔。 香严寺大雄宝殿内精美的木雕。 香严寺大雄宝殿内精美的木雕。 香严寺大雄宝殿内的明代壁画。 香严寺大雄宝殿内的明代壁画。

  唐之后,香严寺曾两度复兴,“为中州诸山之冠”

  今日仍存的壁画、木雕、石雕、砖雕,是香严寺文物价值的体现

  引子

  前面篇章,对一僧一帝一寺中的“寺”涉及甚少。所以,这里对其进行大致描摹,使读者了解两朝国师、一代明君的“舞台”,是何等所在。

  香严寺最吸引我的,不是古刹,是寺外的竹林。它依山傍势,绵延起伏,如一片流云,飘在寺外,成了佛地神示与象征。

  竹林中参差错落,一座座砖塔青苔斑驳,酣眠着一代代高僧。风吹竹响,飒飒瑟瑟,如长箫合奏,时隐时现的砖塔,则如合奏曲中一两声檀板。彼时此地,是不与尘世相关的静。

  被大诗人陆游推崇为“宋代第一诗僧”的如壁,为香严寺第十三代住持,他在宋徽宗宣和年间为此寺住持,留诗数首,描摹出香严寺“沉在河流最底层”般的静。

  如壁天资聪颖,七岁写《偶成》:“松下柴门昼不开,只有蝴蝶双飞来。蜜蜂两脾大如茧,应是山前花又开。”小小孩童,天生佛性。

  成人后,如壁拜在香严寺月舟禅师门下。香严寺正北约一公里处清风岭南侧、高约三米的悬崖峭壁上,有两个相隔5米的山洞——双石洞,是如壁与仆人如琳坐禅入定处。相传如壁入定后,洞内万籁俱寂,时间一长,飞鸟不知洞内有活人,在他肩膀上筑起巢来。

  如壁在香严寺写《眠石》:“静中与世不相关,草木无情亦自闲。挽石枕头眠落叶,更无魂梦到人间。”诗句工整对仗,诗意潇洒飘荡。

  不与尘世相关的静,是香严寺的味道,弥漫了香严寺内外,弥漫了一千三百年时光。

  A唐之后曾两度复兴

  香严寺最盛在唐代。唐之后,香严寺还曾两度复兴。第一次在明永乐年间,皇帝恩准重建淅川香严寺,规模宏大,田产万顷,唐代“万顷香严寺”美名失而复得,号称“十方长寿大香严禅寺”。这时的香严寺,有寺僧500余人,“为中州诸山之冠”。

  此次敕建,门前留下的那座牌坊是最好的证明。它在山门之外,是游人第一眼所见,好像给寺院特质下了一个注脚,告诉大家,此处所在,青苍古朴,是不事喧哗的内敛。

  牌坊由四根丈余高大石柱嵌连一起,横额上方饰有三面卷云纹石雕宝镜,石柱上部柱头为莲花宝珠式雕饰,下部有抱鼓石鼎助。横额上刻有六个大字“敕赐显通禅寺”,这是明显宗所赐,由驸马都尉沐昕书写,字体苍劲有力。对于寺庙,这是了不得的荣誉。

  牌坊背面落款为“大明唐府重建”。明朝南阳被封唐王府,说明石牌坊及此次所有重建,均为政府工程。这次重建,大雄宝殿内,还留下了面积很大的壁画,为寺内一宝。

  清康熙至乾隆年间,香严寺再度中兴。康熙59年即1720年春天,香严寺第58代住持颛愚谧发誓“香严再兴”,开始九年重建。上下寺大规模重修,共有各类建筑437间,围墙七百余丈,建筑雕梁画栋,金碧辉煌,占地面积3万多平方米,寺僧600余人,为中原一名刹。

  B“一宝三绝”动心魄

  香严寺有“一宝三绝”,它们是今时寺院文物价值的体现。

  香严寺大雄宝殿,始建于明永乐年间,清乾隆时重修,东西长29米,南北宽22米,面阔五间,进深三间,属硬山式建筑,两山出檐,飞脊挑梁,兼有南北建筑风格。

  殿外,四壁环廊排列二十六根合抱大柱。四周檐下数十个斗拱,刻有龙头龙尾象鼻形昂嘴,檐壁上还有数百幅花鸟及人物故事图案,充分体现了寺院主殿的分量。

  殿内,八根通天大柱分成四对,每一对撑托着七架梁、十四檩,显得旷阔舒畅。四面墙壁上原本分布着几十个佛龛,供有石、铁、木等不同质地的佛像,可惜“文化大革命”时被损坏。

  大雄宝殿内,最吸引人的,是四壁满绘了彩色壁画。壁画总面积有400余平方米,那绚烂华美的情境,细腻、柔润的笔致,令人悚然动心。这,便是寺内一宝了。

  殿内东、西墙大型壁画,为《朝元图》——道教诸神朝拜原始天尊图,中为原始天尊,其他分别为南极太皇大帝、北极太皇大帝、东极青华大帝、西极皇天大帝、昊天玉皇大帝、勾陈大帝、后上皇地祗、金母(西王母)等诸神。北墙上有两幅小型壁画,东幅壁画为龙女拜观音,西幅壁画为天官拜紫竹观音。

  满墙壁画,云龙风火,天风衣带,层层叠叠,内容丰富驳杂,“乱花渐欲迷人眼”。寺院壁画,多为佛教道教故事,无名匠人作画时心境虔敬,除技艺因素,浓重的主观附会意识尽显笔底。加之历代香客膜拜的目光,使得这些壁画,有了强大气场,有惊人的吸引力。

  这些壁画,“文化大革命”时被人用石灰涂盖,1983年,石灰层被冲洗掉,显现出本来面貌。历经数百年,加上石灰水长期腐蚀,壁画却未曾褪色,到底是何种颜料所绘,一直成谜。

  据说上世纪80年代,曾有画家试图将黯淡画面重新上色,几笔下去,不敢再描。因为他的新描,只近了原貌,那柔润灵动、鲜活游移的“神”气儿,他描摹不出。

  香严寺三绝,指的是木雕、石雕、砖雕。

  木雕常用材料为椴木、杨木、桐木等,工艺讲究,刀法各异,遍布于寺内建筑上,最为精巧的在大雄宝殿、法堂、藏经楼屋檐下额枋上。

  大雄宝殿木雕,用的是浮雕、浅浮雕、透花雕,又有古代自然颜料彩绘,历经千百年风雨沧桑,依然华贵秀丽。

  大雄宝殿四周檐下,有46尊柱头斗拱,每尊分为六个翘头合为米字形斗拱,四面凸出如盛开花朵。上面用浅浮雕刻着龙头、凤尾、祥云、鱼龙等,有强烈的立体感。这样的木雕斗拱,据文物专家考证,是中原罕见的南方工艺。这也体现了淅川处在南北方交界地,文化相融。

  香严寺石雕多用青石、红色理石、黄色岩石,主要制作成狮子、柱础、门墩、门楣、石碑和古塔,雕刻技法大部分用阳刻浮雕、悬雕。内容浩繁,形象逼真。

  香严寺内砖雕主要集中在屋脊和垂脊上,最漂亮的砖雕在韦驮殿、大雄宝殿屋脊上,有二龙戏珠、龙穿牡丹,还有纯净的青莲荷花和祥云飞绕等图案。

  C古树名木“活历史”

  香严寺内外有很多奇异的古树,它们是寺内活的“历史”,一代代寺毁僧散,只有树一年年长大,以无言的歌唱,为古寺延续生命。

  寺院山门外,有千年夫妻银杏树,它们的树龄与寺龄相同,有1300余年。它们相距40米,根在地下相连,叶在空中絮语。进寺参拜的夫妻,多爱在夫妻树下留影。

  藏经楼院内生长着一棵宋代桂花树,树龄800余年。这棵树年年花盛,如辛弃疾所描写:“大都一点宫黄,人间直恁芬芳!怕是秋天风露,染教世界都香!”其清浓两兼,正是佛教天界才有的仙桂之香。

  香严寺法堂外,还有一棵300多年的紫薇树,据说此树能鉴人善恶,凡挠树颤动,即为好人。按科学解释,紫薇树树干神经反应敏捷,人触之都会有反应,与含羞草“害羞”的道理相同。

  藏经楼东静养院西数米处,长着一棵千年古柏树,二人不能合抱。据寺院老和尚释湛杰讲:“这棵柏树是唐宣宗香严寺出家时,他的师父智闲为助他修道所栽。”

  其实,香严寺一直到上世纪60年代,依然古柏参天,绵延数里。但当时淅川航运为造客船,伐了香严寺许多古柏树。

  寺院外竹林边,还有一棵千年雄性皂角树,人称“政治信息树”。此树,一奇在雄树挂果,二奇在与大事件偶合。或许是巧合,或许是附会,但从它身上体现出的,是老百姓朴素的“万物有灵”哲学观,是老百姓对自然的敬畏。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