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利是封可看时代变迁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27日 07:30 金羊网-新快报

陈海萍收藏的清朝利是封。 陈海萍收藏的清朝利是封。

  ■阳光社区记者 陈海生/文 王飞/图

  收藏利是封也会上瘾!昨日,记者在收藏爱好者陈海萍家中见识了他收藏30多年、共2.5万多种样式的4万多个不同时代的利是封。早的可追溯到清末光绪年间。他的收藏品俨然成为中国礼金派送“封面”变迁史的“活镜子”。

  110元淘到清利是封

  现年53岁的陈海萍告诉新快报记者,为了收藏这些利是封,他特意在海珠区的赤沙租了一间房作为小展馆,收藏的利是封都小心翼翼地封存在透明塑料袋中,然后再分门别类收藏为一包包。

  陈海萍说,他收藏的“镇山之宝”是清朝光绪三十年由东山火柴厂派出的一个利是封,上面用毛笔工整地书写着“万事胜意,光绪三十年,东山火柴厂贺”的字样,还加盖了“东山火柴”的印章。这枚利是封是五六年前他从旧书市场花110元钱淘来的。

  明星封收藏了500款

  陈海萍说,这些藏品有些是他在旧区屋舍清拆时收集的,有些是在古玩市场及旧书店找到,或用以物换物的方式与收藏家朋友交换的,有时在地上发现被人丢弃的利是封,也会拣回去。

  陈海萍收藏的门类最齐全的是香港明星封,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开始至今共收集了500多款,其中就包括了早期的邓丽君版的。此外还有借“水即为财”喻意的装水利是封和装有一包米的“有米利是”。

  从利是封可看时代变迁

  据称利是封早在我国唐代时期便出现雏形,不过当时是用手工织的布袋做“封面”的,而且仅限于宫廷及官方使用。其后才发展成红纸封,且逐渐在民间流传。

  陈海萍说,他收藏利是封30多年,感觉从利是封上也能看出时代的变迁。比如,清朝的利是封十分简单,有的只是用纸折一下包裹几枚铜钱,所以大小只比现在的一元硬币大一点,上面的字和图案也都以手绘为主。而到了民国时期出现印刷的利是封。陈海萍说,自己收藏的最精美的民国利是封是广生行的化妆品广告封,算是当时印刷的精品。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