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趣闻:乡下参加朋友婚礼喜获汉代铜铃铛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30日 08:29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提要]  藏家孙延金收藏的这件铃铛,通高5.2厘米,宽5.3厘米,为青铜质,呈扁圆喇叭形口,带系,器身一圈中央带有精美篆书文字,线条流畅,简洁,极富张力。孙先生说这件青铜铃铛是他所有青铜器皿中来得最便宜的,但在他心中是最好的重器之一,他会好好珍藏,世代传承。

  藏友求鉴:眼看着就要过年了,25日清晨,笔者刚起床便接到一位孙先生打进的电话,说他十多年来收藏了许多上好陶瓷器及一些青铜器皿,其中一件汉代青铜铃铛来得很有意思,若不忙的话过来看看。一听铃铛,笔者来劲了,这不是自己儿时的记忆吗?于是答应他半个小时后前往。

  持宝人:孙延金

  收藏主项:陶瓷器、青铜

  藏品名称:汉代带纹饰青铜铃铛

  藏家感言:收藏就是人生的一种信仰,在你开悟的那天,也就是你从门外汉转向内行的时候,你坚持了、思考了,沉下心来从哲学高度来进行你的收藏事业,这说明你快成专家了,这是一种智性的选择。

  鉴宝专家:龙建雄(文物鉴藏家)

  专家点评:铃铛属于铜制物品,发源于英国,中国的铜铃与小巧玲珑的铃铛有很大关系,铃铛是圣诞节时常用的装饰品。铃是用金属制成的响器,形似钟但比钟小,有两种。一种体内垂一小铜舌或金属丸,摇动发声,如我国民族乐队中使用的马铃;另一种无舌,用单签敲击或两铃相碰发音,亦名“碰铃”“星”,如大部分的风铃。此外有电铃、车铃等,形式不一。铛形容撞击金属器物的声音。

  藏家孙延金收藏的这件铃铛,通高5.2厘米,宽5.3厘米,为青铜质,呈扁圆喇叭形口,带系,器身一圈中央带有精美篆书文字,线条流畅,简洁,极富张力。该铃铛整体品相完好如初,锈色纯正、自然,铃内顶部有一横梁,梁上悬有铃舌,使用时手捏外壁的扁鋬晃动铃身发出清脆悦耳的声音。从上述细部特征我们不难推断出该器为汉代青铜铃铛中的精品,极具史料收藏价值。

  藏品来历:藏家孙延金是湖北武汉人,聪明、好学、充满着智慧,年轻时就出来闯荡社会,后又下海经商。近十年又狂热地迷恋上各类陶瓷器、青铜器皿的收藏与研究,在先生刚入住的新房,笔者见到他的部分藏品。在他偌大的博古架上,一件带文字的青铜铃铛,吸引着笔者的目光,征得主人同意,笔者拿在手上把玩一番,倍感亲切。问及来历,孙先生直夸我好眼力。说这东西虽然经济价值不高,却很有学术研究价值,值得玩味。

  孙先生坦言,5年前一个偶然机会,他结识了关中老乡胡先生,两人一见如故。胡先生大婚,特别邀请孙先生光临,在城市生活大半辈子的他,对农村的许多习俗和方言充满着好奇。在去胡先生家的途中,孙先生看见不远处的山沟里有三个小朋友在玩耍,一个稍微大一点的孩子手里拿着一个铃铛一样的东西在摇摆,上面带铜锈。直觉告诉他这像是个老玩意,他便走上前询问。拿铃铛的男孩说他也不知道是啥东西,只知道好玩,这是他刚才在前面那个荒坡上捡来的。孙先生拿起器物一看,激动不已,这不是人们常说的铜铃铛吗?还是青铜的。他用手掂了掂,手感极好,是件老东西!他忙掏出300元说,一人一百,拿去买好吃的去,这个东西就归我了成不成?孩子们喜出望外,拿着钱高兴地回家了。朋友婚礼结束后,孙先生告诉胡先生今天的收获,胡先生夸他运气真好,说一看就是上了年头的好东西,好事,吉祥。后来,经一专家鉴定为汉代官宦人家陪葬祭祀的礼器,极有收藏价值。孙先生说这件青铜铃铛是他所有青铜器皿中来得最便宜的,但在他心中是最好的重器之一,他会好好珍藏,世代传承。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