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年前的一张入场券(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11日 08:05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图为灯谜入场券 图为灯谜入场券

  我喜欢收藏各种类型的门券,在收藏的形形色色门券中,有一张最为特别、简单和罕见。这就是27年前,也就是1984年元宵节福建省东山岛举行的台湾海峡两岸灯谜会猜入场券。看到这张粉红色的特殊入场券,我的记忆又回到当年气氛热烈的灯谜猜射场景中。

  东山岛与台湾隔海相望,是台湾同胞重点祖居地。自古以来,每逢元宵节,台湾同胞经常驾舟过岸到东山岛赏灯会猜灯谜。1979年1月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发表《告台湾同胞书》,打破两岸隔绝的状态。此后常有台湾渔船到东山港避风、修船、补充给养。

  1984年元宵节前几天,东山县政协从东山台湾同胞接待站了解到,有一部分台湾渔民将在东山岛泊港避风。为了让台湾同胞在大陆欢度元宵佳节, 2月16日和17日夜,东山县政协在东山台湾同胞接待站举行“海峡两岸灯谜会猜”。40多名台湾渔民和居住在东山岛上的台胞、台属、各界人士,以及当时的龙溪地区九县市灯谜组织代表共300多人一起猜谜联欢,共度佳节。灯谜高手们精心制作了许多思亲人回归、盼祖国统一的灯谜佳作。台湾同胞也准备了一些具有乡土特色的灯谜与大陆谜友交流,如:“君子之交”(台湾地名一),谜底:淡水;“花开长不败”(台湾地名一),谜底:恒春;“初次开业”(台湾市名一),谜底:新营。

  灯谜会上一片笑声,令人难忘。27年过去,这张珍贵的灯谜会入场券,见证了两岸同胞情。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