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老人30年收藏红色藏品5万余件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4日 08:14 中安在线

  退休老人林宗富30年收藏红色藏品5万余件

  上世纪50年代的收音机、横跨几十年的课本练习簿、对越自卫反击战纪念茶缸……近日,合肥市城隍庙文化馆展厅再次人流如潮,退休老人林宗富收藏的红色藏品吸引了众多市民的观看,每一个藏品背后都有一个故事,当林宗富谈起自己的藏品时,他总是滔滔不绝。

  一台老收音机让他高兴几个月

  林宗富爱好收藏,特别是带有时代印记的红色藏品,更是让他痴迷,今年1月份,他就在城隍庙文化馆展厅办起了证照、年画等藏品展览,但是因为收藏物品太丰富,一次展览根本无法把他的5万多件藏品全部呈现给市民观看,今年3月份,林宗富分门别类地整理了一批红色藏品,再次办起了免费的红色藏品展。

  林宗富的红色收藏始于上世纪80年代,他拿起一台破旧的收音机告诉记者,这是他收藏较早的藏品之一,当时他在黄山看到这个收音机十分喜欢,他一眼就看出这台收音机是上世纪50年代生产的较早一批产品,而收藏这台收音机的主人却不愿忍痛割爱,林宗富当时花了30块钱才买了下来,而当时30块钱相当于一个普通工人一个月的工资。

  “当时买下来以后,我高兴了几个月”,从此以后,林宗富的红色收藏一发不可收拾,30年下来,林宗富的藏品超过5万件。

  修台电视机意外获老兵宝贝

  林宗富年轻时是一名修理工,后来又成为一名电工,家庭并不富裕的他把自己每个月的工资都交给妻子,用来养家糊口。那么,林宗富哪来的钱玩收藏呢?

  “这都是我用业余时间赚外快赚来的”,林宗富说,当时自己在业余时间就帮别人修理电器,为了多赚钱玩收藏,他经常加班加点为别人修电器、修机械。有一次,他帮一位参加对越自卫反击战的退伍老兵修理电视机,修好后出于对于老兵的敬意,他没有收钱,这位老兵知道林宗富喜欢收藏,就把自己珍藏的一个茶缸送给了他,这个茶缸是对越自卫反击战期间中央慰问团赠送给参战英雄的。

  林宗富的藏品从来没有卖过,而他却掏了很多钱花在收藏上,除了购买外,他还用自己的藏品跟其他玩家交换,这让他的收藏越来越有主题化,藏品也涉及生活的方方面面。

  课本、练习簿反映时代变化特征

  在这些藏品中,建国后使用的课本、练习簿吸引了记者注意,林宗富说,这些年来,他收藏的练习簿最早是上世纪50年代的,最晚到上世纪80年代,练习簿封面的变化也反映了时代的变化。

  林宗富介绍,上世纪50年代的练习簿封面大多反映工业支援农业建设,还有一些反映人民公社建设的图案和字样,“人民公社好”是出现频率较高的口号,1958年,国家倡导三面红旗,学习老三篇,练习簿封面上都有反映,而文化大革命期间,政治口号和毛泽东语录则成了练习簿封面的主要内容,小小的练习簿也承担了政治宣传的任务,文化大革命结束后,国家开始经济建设,练习簿上的实现四化的字眼多了起来,随着社会的发展,练习簿的封面也逐渐丰富起来。

  除了课本、练习簿,林宗富还收藏了大量的红宝书、期刊杂志、戏单等特殊的藏品,这些都让观看展览的市民大看眼界,林宗富告诉记者,下一步他还将组织第三场红色藏品展览,老照片、传单、公告等藏品都将免费对市民开放。(纪在学、周梅)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