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家愤慨 自砸赝品求真货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22日 07:58 上海金融报

  在北京电视台鉴宝节目中,人们经常看见节目主持人手拿榔头,再三询问送宝人,最后才用榔头敲碎赝品的一幕。在日常收藏中,同样也有这样的收藏者,他们为了表示对造假者的愤慨,不惜用榔头敲碎假货。而沪上古玉收藏家金林元即属此列。

  金林元在古玉收藏中颇有成绩。但是,他之所以有这种眼光,主要是得益其具有“打破砂锅问到底”的勇气。上世纪90年代末,他从地摊上淘来一只玉琮,虽说形体不大,但无论是形制还是雕工,都具有古玉的特征。最主要的是,此玉琮由于入土年代久远,从内到外都已“石化”,也就是玩古玉的人所知道的“鸡骨白”。岂料,就是这样一只玉琮,被朋友说成是昌化石,金林元听后,心里始终感到郁闷。

  之后,在半个多月时间里,金林元一边对着灯光仔细查看,一边寻找相关资料进行分析研究,最后认定这只玉琮确实存在许多疑点。于是,他果断拿出榔头敲碎了玉琮,果然发现里面是用岫玉做成的,而外面却包裹了一层高科技化工原料。这是一件地地道道的假货。

  还有一次,金林元也是在他家附近的地摊上淘来一件寿桃挂件,表面上看是新疆和田青白玉材质,但他拿到手上后,左看右看总感到此挂件的分量太轻,比重似乎也不对,而且硬度更不及真正的和田玉材质。他是一位老古玉收藏者了,根据其多年来的经验,知道正宗的新疆和田青白玉的比重是2.9到3.l之间,而这件寿桃的比重却只有2.78到2.8左右。于是,金林元考虑再三,为了求证自己的正确判断,逐萌发了把挂件敲坏的念头。

  这天上午,一切准备就绪后,金林元便用榔头狠心地敲坏了挂件,只听到“嘭”的一声响,顿时碎片四贱。他捡起其中的一块在阳光下细辨,果然发现此挂件其实是用现代料器加工而成。而所谓现代料器,即是现代玻璃合成的成品。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