床前明月光中的床是啥样的(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25日 08:00 东方早报

黄花梨木材交杌 黄花梨木材交杌

  李白《静夜思》中“床前明月光”的“床”多被理解为睡床,北京观复博物馆馆长马未都曾考证认为此“床”其实是“胡床”,然而,古代胡床到底是什么样的,却很少有人见过实物。其实,胡床即交杌。

  知名收藏家马未都曾考证《静夜思》中提及的“床”是“胡床”,然而,胡床到底是什么样的,却极少有人见过实物。3月29日起你如果在北京恭王府,将可以看见真正的胡床——即交杌。

  交杌,即腿足相交的杌凳,由于它可以折叠,在携带、存放上都比较方便,所以千百年来广泛被人使用。明式的交杌,最简单的只用八根直材构成,杌面穿绳索或皮革条带。比较精细的则施雕刻,加金属饰件,用丝绒等编织杌面。

  此次即将在北京展出的交杌系黄花梨木材,是比利时收藏家菲力浦·德巴盖“侣明室藏黄花梨家具展”中的一件,座面原为织物软屜,现以绳索编屜代。圆材杌足皆以透榫纳入杌面横材与杌足下横材的卯眼,轴钉贯穿前后两足,出卯处垫有黄铜菊花纹和如意头饰件加强牢固。

  这一展览同时还将展出70件明式家具,涵盖桌案、椅凳、床榻、柜架、文玩类等,此前这批文人家具曾先后在北京故宫、南京博物馆、法国巴黎吉美东方艺术博物馆展出。其中的重量级精品:黄花梨香几、黄花梨四出头椅、黄花梨展腿式半桌、黄花梨冰绽纹方角柜等罕见家具将全部亮相。

  中国古代家具,尤其是明清以来的家具,以其精湛的工艺价值、极高的欣赏价值和历史价值对东西方许多国家产生过深远影响。18世纪开始流入欧洲各国与美国,虽只限于漆家具和竹藤家具,但对西方家具的发展产生了相当程度的影响。1944年,德国人艾克出版了第一部介绍中国古典家具的著作《中国花梨家具图考》,让世界认识了中国古典家具之美。

  菲力浦·德巴盖即是一位长期致力于中国家具收藏的外国友人,其收藏的大量精美的中国硬木家具更是独具特色。其中,明式家具是其收藏品中最为重要的一部分,这些作品延续了明式家具的风格特征,从某种意义上讲仍然属于明式家具的范畴。德巴盖先生的藏品不仅数量丰富,而且做工精细,材质精良,大部分都是用优质的黄花梨制作而成,虽历数百年时间,至今仍然严丝合缝,十分坚固。

  长期以来,喜爱中国传统文化的德巴盖一直以近乎虔诚的态度收藏中国家具,随着藏品不断增长,他将房子增建新翼来放置中国明式家具,亦萌生“生活于明”的念头,于是有侣明室藏品之诞生。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