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救白血病女孩 老人微博卖画12万元拍出(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22日 10:38 新文化报

《硕果飘香》 《硕果飘香》 方肇新 方肇新 孙吉安在网上关注着方肇新每一天的情况 本组图片 记者 赵滨 摄 孙吉安在网上关注着方肇新每一天的情况 本组图片 记者 赵滨 摄

  这是一个和微博(http://weibo.com)有关的故事,故事里的两个人素不相识,一封26个字的微博私信,把两个人连在了一起,于是,一场与时间争夺生命的微博拍卖由此展开……

  孙吉安

  1938年出生,73岁,东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研究生导师,中国彩墨葡萄研究会会长。他的彩墨葡萄闻名于世,多幅作品被北京人民大会堂收藏。

  别看上了年纪,孙老特别喜欢网络。他的助手大凯,两个月前帮他开了新浪微博。

  方肇新

  17岁,安徽省舒城县万佛湖镇中心学校初三学生。

  2010年7月,她被确诊患有急性单核细胞白血病(M5)。妈妈停掉了工作,陪着她治病,全家只有爸爸微薄的收入。从那时起,女孩开了微博,开了博客,记录抗病生活,并把每一笔捐款公布在网络上。

  2011年4月初,她和妈妈在北京租了房子住下,检查病情,排队进行骨髓移植,那时候,收到捐款36万。医生告诉她,没有50万,骨髓移植手术无法进行。

  2011年4月14日16时,歌唱家祖海探望方肇新,并送来捐款2万元。

  微博求助私信 推动一场微博拍卖

  4月6日、7日,孙老的微博里两次收到同一封私信,助手大凯仔细看了内容,那网友叫方肇新,17岁,白血病患者。私信内容很短,“17岁血癌女孩请求您的帮助,请求您救救我!!我想活下去!!感谢您。”为了证实真伪,大凯看了网上的报道,之后,他的心软了。按照微博上的电话打过去,方肇新的妈妈说,“配型我们已经做完了,排号也已经一个多月了,可我们不敢去催。我们的钱还不够。”

  大凯把事情告诉了孙吉安老师,孙老师让他关注事情进展。

  14日,当看到手术费用还差12万的消息时,两人商量,组织一次微博拍卖会,拍卖孙吉安的一幅画《硕果飘香》。

  紧张的微博拍卖

  15日

  凌晨,孙老师发出微博:“17岁传奇女孩方肇新身患白血病……只身‘网络自救’……目前还缺12万元。为帮助手术筹款,现拍卖我的作品《硕果飘香》(尺寸:68cm×52cm,创作时间2010年),起拍价1000元,在线竞价……”

  微博一发,北京出租屋里上网的方肇新就看到了……

  10时10分,第一个竞拍者出现,@chessie-小羊:我出1200元吧。

  10时24分,第二个竞拍者@北京大广:我出1500元,希望早日康复。  

  10时46分,第三个竞拍者@李妍菲Susan:10000元。接着又追加到20000元。

  16日

  孙吉安在微博里评论:“现在拍卖竞价已达到20000元,拍卖仍在继续中!著名歌唱家祖海探望方肇新并捐款两万元。有意为方肇新捐款的网友请直接汇至@方肇新fighting的账户中!”

  对方肇新熟悉的网友@乐愿林也在微博中不断发布北京的最新动态:“小方全家去医院挂号,很多病友:手术押金35万,外面买药三万多,加上至关重要的抗排异抗感染,至少需要50万,病人都不敢多说,因为还有花得更多的……”

  网友评论:“画作漂亮,女孩坚强。”

  20时,网友@利缘智取出价30000元。

  4月17日

  孙吉安连续发布了五条微博,他说,小方一个17岁的白血病女孩,品学兼优。带病之躯,靠一台电脑向网上名人、明星、企业家求助,受尽冷漠、白眼,9个月募集38万,仅差12万,就可以做骨髓移植手术了。她太累了!太不容易了!这样的孩子,万千人中难得一见,让她活下去,将来可以做大事。

  发完微博,老人终于坚持不住,去休息了。大凯继续盯着微博,21时10分,突然跳出来一条私信,“@利缘智取:明天直接转账到方肇新的个人账户12万元,会提供银行水单确认,希望这类的活动能够唤起更多人的爱心。

  4月18日

  方肇新爸爸的手机突然接到了一条“账户增加了12万元”的短信,随后,一个电话打了过来,“钱汇过去了,您要好好生活,坚强!”电话那头的声音很年轻,听上去只有二十几岁。

  那一刻,小姑娘兴奋得一句话也说不出来!随后拨打了孙吉安的手机:“孙爷爷,12万筹到了,50万终于凑齐了!”

  《硕果飘香》拍卖了12万,这个消息一下在微博里炸开了。网友像过年一样,在方肇新微博里留言,在孙吉安微博里评论,所有人悬了三天的心一下子落地了!

  这不是故事的结尾……

  19日,大凯将《硕果飘香》快递给了@利缘智取,他得知,12万买画的这位网友,是位80后。小伙子很低调,叮嘱方家人和孙老师,个人资料保密。

  这一天,方肇新在微博里说:“下午爸爸妈妈去医生那里挂号,医生开了好多单子啊!这是骨髓移植前的身体全面检查!哇,可真不少!”

  孙吉安老师评论:“做骨髓移植前的准备了,太好了!我的微博拍卖虽然为小方募集了12万元,凑够了50万,但这只是骨髓移植手术的起步价,小方的医疗费并不充足,网友们的捐助千万别停啊!!!”

  记者手记

  这场特殊的拍卖,凑够了方肇新骨髓移植费用的12万缺口。

  可这不是孙老师的第一次拍卖,老人为脊柱侧弯的孩子、贫困的老兵、需要救济的村民都开过拍卖会。

  这几年,老人的精力和体力都不如从前,可他说,帮助方肇新这样的孩子,做再多都值得。“这不是我一个人的功劳,这是所有网民的胜利!”

  记者 金凯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