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好者30余年收藏2万余枚古币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26日 09:56 东南网

  他是厦门最有 “钱”的人。不过他拥有的“钱”并非市面上流通的钱,而是中国古钱币。贝币、玉币、铜币、刀币、布币、母币……总共多达2万余枚。更让人不可思议的是,他居然能把夏商周到明清各朝的各种古钱都基本集齐。这位有“钱”人就是刚从北京搬来厦门定居的古钱收藏家郭建德。 

  现年60岁的郭建德,古钱收藏史有30余年。刚开始收藏古钱时,他走了很多弯路。有一次,他将自己的藏品拿给一位权威收藏家鉴赏时,专家直摇头,仔细询问才知,他收的都是些普通的古代币种,还算不上真正的古钱收藏。专家看他对古钱收藏如此执着,就将自己的一本古钱收藏专业书籍《华光谱》赠送给他,鼓励他走精品路线。 

  有了这本书,郭建德就开始“按图索骥”了。1986年的一天,他听朋友说,延安有位古币收藏家收藏有一套和《华光谱》书籍上记载的品种及数量都一致的古钱藏品。于是他就专门赶到延安,想以高价收购这套藏品,谁知那位藏家还没等他说完就断然回绝。回到北京后,郭建德坐卧不宁,衣食不安,老想着如何才能收藏到那套古币,思前想后,他决定用行动来感动那位藏家。于是他利用休假不定期地从北京赶到那位藏家家里,谈收藏体会交流心得、送相关的书籍分享自己收集的钱币资料,时间久了,那位藏家看出他是真心收藏而非为了倒卖盈利,再加上自己年龄也大了的缘故,最后以六位数的高价让给了他。 

  随着这套珍贵藏品的收获到位,郭建德又开始侧重收集一些历史有记录但又见不到实物的稀有珍贵币种。为了学习分辨哪些才是珍贵稀有古币,他多次到北京钱币博物馆去逐一对照记录,并常常“缠”着馆员请教相关难题。 

  2006年,郭建德又听说西安一位古钱藏家,收藏了一枚极为少见的明朝建文帝时期的明币和一枚古币收藏界极为稀有的缺角大齐币。第二天,他就飞到了西安找到那位藏家,要成交时,藏家很不好意思地脱掉了自己的外裤及秋裤,露出三角内裤。原来,这位藏家怕这两枚古币有所闪失,就在自己贴身的内裤上缝制了一个小口袋,随身携带。最终,郭建德以10余万元的价格购下这两枚古币。 

  随着自己古钱收藏数量不断增加,郭建德开始产生研究考察古币的想法。去年,一位香港的客商专门找到郭建德想出一大笔惊人的巨款收购郭建德的那套从夏商周至清王朝结束的古币集合,最终还是被他婉言谢绝。因为郭建德有自己的打算——— 在厦门建一个像菽庄花园那样的个人博物馆,让更多的人认识古币。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