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人体艺术裸模圈的内幕(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28日 09:58 四川新闻网

自己做父亲裸模的四川女画家 自己做父亲裸模的四川女画家 曾引起轰动的四川画家让女儿做自己的裸模 曾引起轰动的四川画家让女儿做自己的裸模 裸模油画 裸模油画

  2010 年5月,相亲红人闫凤娇艳照曝光后,网友发现,她曾做过人体摄影裸模,照片是在酒店开房群拍的。在闫凤娇报警后,此事不了了之。

  囿于传统习俗,人体模特中的裸模,尤其是摄影裸模,一直以遮掩的方式运行,并饱受争议。近日,成都商报记者走近这一群体,了解她们的生存现状。

  拍摄规则

  不能触摸裸模身体 不能“特写”私密处

  拍摄必须遵守的规则之一:作品严禁用于任何商业用途;露脸的照片,不能发布于任何聊天工具或网站上。

  在一家组织裸模摄影的网站上,成都商报记者看到,人体摄影活动每周都有几场,每场以2小时计算,五六个拍摄者报名群拍,每场报名费280元。如果包场要付1200元,包括模特出场费、化妆费、摄影棚费用等。

  该网站规定,拍摄必须遵守一些规则:拍摄者必须年满18周岁,有一部单反相机,不能用卡片机或单独使用摄录器材;整个拍摄过程中,不得触摸模特身体,不能“特写”私密处,不得向模特索取任何联系方式;在模特休息期间、更衣期间不能进行拍摄;作品严禁用于任何商业用途,只限个人收藏和摄影交流;露脸的照片,不能发布于任何聊天工具或网站上,如果发现了,将被该网站列入“黑名单”,以后不能参与拍摄。

  因报名拍摄人数达不到5人,拍摄时间被顺延了几次,电话预约近10天后,成都商报记者才如愿参加了拍摄。

  拍摄现场

  拍摄完毕后 裸模嘱托不要上网

  拍摄者拍摄的照片,小刘和Sasa并没有检查,连拍摄者姓甚名谁,小刘和Sasa都不知道,更不用说签订保密协议了。

  拍摄时间是晚上7点到9点,地点在城西一小区内。套二的房子,客厅被改成摄影棚,一间卧室是组织者小刘的办公室,另一间是模特的更衣室,除了记者外,报名的摄影者有4人,年龄都在40岁以上。

  晚7时许,女模特Sasa(化名)走进屋,Sasa约22岁,身高160厘米,高跟鞋至少10厘米高。拍摄开始前,小刘向摄影者们交待了光圈和快门的参数。

  拍摄过程中,Sasa在墙边、地上,用纱巾、门窗、吧台凳等作道具,摆各种造型。她还会按照摄影师的要求,变换各种动作以及各种表情。她自称在北京上海受过“高人”指点。

  拍摄者不断地按着快门。在Sasa喝水时,有摄影师举起镜头,被Sasa制止了,要求不准拍摄“花絮”。

  两个小时过去了,拍摄者向小刘交纳了280元拍摄费。小刘抱怨,以前一些拍摄者到中途悄悄溜了,钱也没有交,导致他亏本。

  Sasa有些累了,她靠在门边,嘱托拍摄者们,一定不能把照片传到网上。几位拍摄者称不会上传,Sasa才退回房间。

  成都商报记者注意到,在这过程中,拍摄者拍摄的照片,小刘和Sasa并没有检查,连拍摄者姓甚名谁,小刘和Sasa都不知道,更不用说签订保密协议了。而如果违反规定,网站也仅仅是“列入黑名单,不能参加以后的拍摄”。

  裸模故事

  盈盈舆论压力大 正慢慢退出裸模圈

  做这一行,盈盈不想让父母知道,好在男朋友能接受。每次拍摄时,盈盈都会跟摄影师们签保密协定。盈盈现在正慢慢退出这个圈子,不为别的,因为“舆论压力大”。

  19岁的盈盈,涉足摄影裸模才1年多,但在成都人体摄影圈内小有名气。盈盈表示,人体摄影迅猛发展,除了工作轻松、赚钱快外,越来越低的门槛,让更多人可以参与。

  在做摄影裸模前,盈盈在做平面模特。去年,在忐忑不安拍了一次裸模后,盈盈踏入了这个行业。盈盈说,在人体摄影过程中,难免遇到语言和行为上的骚扰。

  盈盈透露,人体摄影分私拍和群拍两种,私拍就是“一个模特对一个摄影师”,而群拍就是一个模特在那儿摆pose,一群摄影师拍。在盈盈看来,群拍不正规,有的摄影师除了技术不行外,动机也不太纯粹。在成都人体摄影圈,真正为了艺术而来的摄影师只占少数,很多摄影师根本不用模特摆造型,就一阵狂拍。“如果专业的话,肯定会要求模特怎样展现曲线美。”

  做这一行,盈盈不想让父母知道,好在男朋友能够接受。每次拍摄时,盈盈都会跟摄影师们签保密协定。盈盈现在正慢慢退出这个圈子,因为“舆论压力大”。

  小丫收入增加了几倍 但常做噩梦

  “参加一次拍摄,就埋了一颗地雷,不知道哪天会爆炸”。为此小丫常做噩梦。

  做摄影裸模前,“小丫”在高校美术学院做人体绘画(雕塑)模特。

  从人体绘画模特到做人体摄影模特,主要是收入成倍增加。做绘画模特,价格几十块钱一个小时,一坐就是几个小时,每个月收入千元左右。而做人体摄影模特,可以动弹,每小时有200~300元,每月收入几千元。

  做摄影裸模就是吃青春饭,18岁到25岁还可以,身体走样了就不能拍了。小丫说,在成都当模特的上万人,但人体模特不过几百人,而且很多是外地来的,这一行并不是想像中那样赚钱。

  人体绘画模特和人体摄影模特最大的区别是,绘画模特经过创作者再创作,不容易认出来。但摄影裸模不同,熟人一眼就能看出来。“参加一次拍摄,就埋了一颗地雷,不知道哪天会爆炸”。为此小丫常做噩梦,祈求摄影者动机很纯正,不会将图片传到网上去。

  “我过两年就不会做了,心理素质差的根本不能承受这压力。”为减轻压力,小丫时常以“为了艺术”来安慰自己。

  裸模中介

  对拍摄者的约束停留在“君子协议”上

  人体摄影中介小陈接触的摄影裸模,90%都不是成都本地人,大多来自沿海地区。小陈称,裸模在成都的出场费,一般就1000多元一次,而且还要和经纪人分成。而中介只赚场地费。大多数摄影裸模都不愿让亲人朋友知道,多用化名和网名。

  小陈坦言,摄影师骚扰现象确实存在,甚至有经纪人要求裸模陪睡,也有一些机构打着人体摄影的幌子,从事非法交易活动。这种违背伦理道德甚至违法犯罪的行为必须得到遏制,用法律手段拯救这个行业。

  另一名中介小谢则表示,目前国内人体摄影对拍摄者的约束,还停留在“君子协议”上,如果拍摄者将图片私自上传,摄影机构和模特就难以主张权利。有的拍摄者与模特之间,连真实身份都不知道。

  律师建议

  拍摄前签书面合同

  四川英济律师事务所律师陈逢逢认为,如果有人打着人体摄影的幌子卖淫嫖娼,就违反了《治安管理处罚法》,甚至有可能构成犯罪。如果出于商业目的,对模特的某些私密之处进行夸大性拍摄,并进行传播,则涉嫌构成传播淫秽物品罪等。对于人体模特摄影存在的不规范的现象,可以通过行业自律加强管理。

  目前,人体摄影在国内是新兴行业,缺乏规范的行业组织和规则,因此,对于模特个人而言,权益很容易受到侵害,再加上世俗观念的影响,维权也比较困难。建议从事人体摄影的模特,在拍摄前签订书面合同来保护自己的隐私。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