爷爷留下的太平天国铁钱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05日 13:05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爷爷留下的太平天国铁钱 爷爷留下的太平天国铁钱

  楚天都市报讯 (文/李宗惠) 家里藏有十几枚太平天国铁钱,铁钱正面有“天国”二字,背面是“圣宝”二字,直径为35mm,穿径约6mm,重为16.3g。虽然看起来锈迹斑斑,但字体笔画流畅,包浆自然,是开门见山的好东东。说起这十几枚铁钱的来源,还有一段有趣的故事。

  在1958年全民大炼钢铁运动时,每个地方都下达了炼钢铁的“政治任务”,由于我的家乡并没有铁矿石,人们利用废铁来炼。为了完成任务,当地政府规定了每家每户必须上交一定数量的废铁,大家只好把家里铁制的东西都搜出来凑数。

  当时,爷爷是负责炼铁的技术员,在冶炼时发现了那串太平天国的铁钱,虽然没什么用处,但爷爷总觉得把钱扔进去炼铁是种浪费,于是,偷偷地把那串铁钱放进自己的口袋带回了家。如今,那串铁钱已传到了我的手里,我把它们当宝贝似的收藏着。

  因为爱好收藏,我也了解了关于这串铁钱的历史:公元1851年(咸丰元年)1月11日,洪秀全在广西桂平县金田村起义,建号太平天国,期间持续16年,纵横15省。清咸丰三年(公元1853年),太平天国在南京定都后,颁发《天朝田亩制度》,制定了人口平分土地的办法,同时铸造钱币,实行经税政策。

  开始铸钱是在咸丰三年(1853)7月,试制多时,终于在次年6月铸造成功,开始发行……太平天国钱币主要为铜钱,少量铅铁钱,也有金银币,但很罕见。所有铸币,均不记值。面背文多变,有面为“天国”背“通宝”的;有面为“天国”背“圣宝”的;有面为“太平天国”背“圣宝”的;有面为“天国圣宝”背“太平”的,等等。钱文多为宋体字,次为楷书。

  太平天国的铁钱十分稀少,由于质地较差,耐磨程度低,经不起日久使用,所以存留至今的非常少,值得一藏。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