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趣:收藏一盒捉拿拉丹的火柴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24日 12:22 舜网-济南时报

  □郭建国

  美国击毙本·拉丹,成了全球关注的热点。关于本·拉丹,许多人是从“9·11”事件后才得知其人的。其实他扶持参与恐怖主义早就恶名远扬,美国对其的追捕很早已进行,只是一直不得其踪,为此绞尽了脑汁,连小小的火柴也用上了。

  我收藏了一盒美国出品的“捉拿本·拉丹”火柴。火柴呈书式状,盒面图案是裹着头巾、蓄着长胡子、面容憔悴的本·拉丹的头像,旁边用巴基斯坦乌尔都语写着:“悬赏捉拿本·拉丹。”

  这盒5年前美国在巴基斯坦边界散发的特殊的火柴,我通过媒体早有所闻。

  2006年,美国国务院和国土安全部将美国在全球范围内通缉的26名恐怖组织头目的姓名和照片以及美国政府开出的巨额赏金印在火柴盒上。美国政府随后制作了大量此类火柴盒,在世界各地,尤其是怀疑这些恐怖嫌疑人藏身地的各个餐馆和酒吧中免费发放,以帮助人们记住这些通缉犯的面孔。

  在这套26种“通缉令火柴”中,其中“身价”最高的是“基地”组织头号人物乌萨马·本·拉丹和他的助手艾曼·扎瓦希里,美国政府为捉拿这两人分别开出2500万美元赏金。

  我收藏的这盒“本·拉丹”火柴,是我曾经工作过的一家涉外饭店的客房服务生给我的。他在打扫客房时,发现客人丢弃的火柴,以2包香烟的“要求”与我“交易”,还“迫不及待”以此点烟,“证明”火柴好使,我刚想拦住,但一根火柴已被划下,我“心痛”至极。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