檀香紫檀的趣闻佚事(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26日 12:07 中国红木古典家具网

在老房子里发现的紫檀木。 在老房子里发现的紫檀木。 混在一起的檀香紫檀人工林和野生林。 混在一起的檀香紫檀人工林和野生林。

  有关紫檀的话题很多,笔者就听一位资深人士谈到一些鲜为人知的有关檀香紫檀的趣闻佚事。

  在印度,紫檀是神木

  据说,在印度,紫檀是圣木,上百年的紫檀更被视作佛木。原木一般不劈开,有身份有地位的人把他用在房梁上,在一些废弃的老房子里,尤其是一些印度贵族的旧房子里,房梁和柱子可以发现整棵的紫檀。

  这些老房子有的有上百年的历史,再加上这些紫檀木也有几百年的历史,如果在旧房子里发现几根老料,那是一件很庆幸的事情。

  活着的时候枝条是柔和的

  另一件神奇的事情是,紫檀在人们的印象中是非常坚硬的,但实际上紫檀树在活着的时候,它的枝条是非常柔软的,但如果你把它的枝条砍下来,在短短的五到十分钟里,它就会变硬,至于为什么会是这样,现在人们也搞不清。

  叶子是嫩绿的苹果状

  在人们的想象中,紫檀的材料那么坚实,木材会变紫,它的树叶一定是比较特殊。可事实上见到了紫檀的树叶,就会发现它和想象中的不一样,它是嫩绿嫩绿的,叶子的形状如同苹果的剪影,把它的叶子贴在墙上,就如同一只绿苹果放在那儿。

  紫檀的经济价值非常高,所以就有了人工和野生的区别。人工紫檀外表看和野生的没什么区别,但从端面看紫色圈和黄色圈相连,年轮纹比较明显。除了这个区别,人工林一般用锯,因为它的木质相对疏松,而野生的由于木质比较紧密,用锯比较费劲,只好用传统工具砍了。人工紫檀的价格和野生的是有差距的,所以有些狡猾的木材商就把人工的和野生的混着卖。(作者:翰玉 图:李广怀)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