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艺术品偷窃之最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27日 10:46 解放日报

  用时最短的偷窃

  1994年,小偷只花了仅仅50秒钟就从挪威奥斯陆国家画廊偷走了挪威画家爱德华·孟克的价值3700万英镑的名作《呐喊》,并索要30万英镑赎金。小偷使用一把梯子攀上画廊的天窗并将其打碎,然后翻进画廊。但是整个作案过程全都被画廊里的监视系统拍了下来。3个月后,当地警察装扮成画廊负责人假意向窃贼交纳赎金,终于成功地令这幅名画失而复得。

  损失最大的抢劫

  现代史上最大的艺术偷窃案于1990年3月18日发生在波士顿的伊莎贝拉-斯蒂沃花园博物馆,那次造成的损失高达30亿美元。当时两名身着波士顿警察制服的男子,在翻入博物馆院墙之后,制服了里面的工作人员,并将他们捆绑起来,然后对数十件艺术珍品下了黑手。这其中包括5件德加的作品,3件鲁本斯的作品,1件弗美尔的作品,1件莫奈的作品——所有这一切都发生在一个半小时之内。更让人惊叹的是,这两位梁上君子在离开之前居然还取走了监视器里的录像带。十多年之后,他俩依然逍遥法外。

  最浪漫的抢劫

  1998年8月10日,职业窃贼山德手持一把锯掉了枪管的鸟枪和一把铁橇,闯入了新西兰的昆克兰城市艺术画廊。在击倒一名保安之后,从画框里扯走了一幅19世纪的名画《高高在上》,是法裔画家詹姆士·提索特的作品。然后冲出博物馆,跳上一辆等待已久的摩托车,腋下夹着价值600万美元的名画呼啸而去。一年之后,警察抓获了山德。法庭上,原告指控他偷窃名画意图敲诈。但他却声称自己这样做的动机完全是出于罗曼蒂克:他只是想取悦一位只谋了一面的俄罗斯女郎。

  最疯狂的抢劫

  2001年初,一伙全副武装的强盗三人组抢劫了斯德哥尔摩的瑞典国家博物馆。整个过程好像是好莱坞电影的翻版。这帮劫匪抢在关门之前闯入博物馆,手持一把冲锋枪威胁保安人员,然后从墙上扯下了一件伦勃朗的和两件雷诺阿的作品。之后,他们登上一艘停泊在馆外的游艇,扬长而去。时至今日,这些艺术品依然没有被找到。据估价,它们的价值在3000万美元左右。

  最惊人的劫难

  2002年5月16日,法国东部的一条河里,法国军方的人员在这里寻找被倾倒的艺术品。一名博物馆的工作人员在过去的8年中盗窃了价值10多亿美元的100余件艺术品。

  这桩堪称欧洲乃至世界艺术品领域的罕见劫难让世人大跌眼镜。 172件价值14亿至19亿美元的欧洲名画和艺术品在遭遇一名法国“大盗”的劫掠后,又大部分被大盗的母亲毁坏并扔进了附近的运河。欧洲艺术家们惊呼:“这是世界艺术品收藏史上遭到的一大劫难。 ”

  最受盗贼“欢迎”的10位画家

  毕加索,290件作品被盗;米罗260件;夏加尔221件;达利128件;丢勒116件;沃霍尔109件;霍克尼45件;马蒂斯44件;克利姆特37件;图卢兹·洛特雷克30件。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