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开黑皮玉器之谜(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27日 13:45 北京日报

黑皮玉器 黑皮玉器

  黑皮玉器是中国古代北方优秀的土著文化,有其独具的特色。从笔者所藏黑皮玉器可以清楚地看到,先民们创造了大量形式不同,但却闪烁着原始思想火花的精美玉器用来装扮自己。可以明显感觉到,黑皮玉器在美化人们生活的同时,最终成为通神祭祖的礼器,并形成了以玉为代表的礼器,进而在华夏文明进程中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黑皮玉作为文明起源的物证之一,也必将产生不可估量的影响。如今,厚实的黑皮玉掩盖了玉体晶莹剔透的本来面目,却埋没不了历史的记忆,在它们身上会得到不同的感悟与启发。

  这其中最为典型的器物当属钩云型玉佩。从鉴赏角度看,此类玉佩的纹饰设计极具美感,造型十分奇特且形态繁多,表现出虚实相生的空灵之美。玉佩整体呈钩云状,中心的镂空卷钩有单有双,正反面磨有与造型轮廓走向一致的瓦沟纹,如同翻卷的云团。手法的简洁和娴熟令人赞叹,充分体现出先民们高超的镂空雕刻技艺。复杂的成型工艺对我们现代人来说是一个巨大的谜团,特别需要说明的是,玉佩上方呈喇叭状的孔洞,双面对接,方向相反,让人不禁想去探究背后的奥秘,这无疑又为其蒙上了一层神秘的色彩。

  从笔者所藏众多黑皮玉佩中可明显感受到我们的先民在镂空处理上恰到好处,左右两侧极为对称,凸起与凹陷呈现出平衡的美感。动中有静,静中有动,相得益彰。

  黑皮玉佩由于没有发现明显使用的痕迹,应该不属于实用器,与其他类别黑皮玉器一样,它与当时的宗教信仰密切相关,也是当时身份的重要标志。远古时代的先民们将钩云形玉佩作为神器,即为沟通天与地的一个媒介。大自然时而风和日丽,时而电闪雷鸣,这些未知的自然现象时常干扰先民们的生活。他们相信一切都因神秘力量在冥冥之中操控着万物,于是最初的恐惧逐渐生成了对自然的敬畏,进而演变成了崇敬与膜拜,以此来祈求天神的庇护。

  黑皮玉佩无疑成为以巫行为核心的重器,在当时,巫代表着少数聪慧的群体,而巫的信仰是直指天地合一的“神”,这也使得黑皮玉佩作为神器的绝佳载体,占据着其他器物无可替代的特殊地位。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