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拍品童趣盎然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31日 07:18 《理财周刊》

  文/方栋巷

  从艺术品上去品味童真、童趣、童心,同样是一件赏心乐事,还有可能让你发现不少的投资机会。

  书画:精品层出不穷

  在2010年北京的秋拍中,蒋兆和的《婴戏图》镜心,估价55万至60万元,成交价达到了168万元。“小孩与鸽子”是蒋兆和晚年最喜爱的画题,体现出画家对于生活的热爱和有感而发的真挚。在作品中,对孩子形象的塑造运用墨线勾勒后再以水墨略施渲染,衣纹则于勾勒之外阔笔渲染出明暗关系,略加色彩;鸽子是和平的象征,蒋兆和运用极为精确简约的笔墨,塑造了鸽子的体积和质感。这种中西融合的画风特征无疑是蒋兆和最具代表性的艺术创造。作品的构图采用了对角线的方式,并通过孩子和鸽子的视线串联,形成画面的剧情线索,充满了戏剧感。而孩子的视线,紧紧环绕在鸽子身上,既表达了孩子的天真无瑕,也传达了某种对于和平生活的渴望与期盼,于是关于“和平”的重大主题,通过小人物、小事件的画面描绘而得到了巧妙揭示,整个画面显得安详亲切。

  在近现代画家中,喜欢儿童题材的画家不胜枚举,在2010年的拍卖会上,溥儒的《童子扑蝶》立轴,估价3万至5万元,成交价达到了47.04万元。画上的题识为:见虎了无惧,见蝶欲生擒。前却皆天机,漫鼓中郎琴。庚寅(1950年)夏月,心畬戏作,并录陈苍虬侍郎题余岁旧作诗句,是旧时人家常见的祈祷喜庆吉祥之类的瑞庆图。

  丰子恺是一个十分喜欢儿童的人,他不但热爱自己的孩子,并且推而广之喜欢一切儿童,喜欢儿童的一切。对孩子的爱,是他漫画创作的原始动力。丰子恺先生的漫画,善取人间诸相,尤多儿童题材,其中的大部分,皆是以丰家姐弟为模特儿。在2010年北京保利的拍卖会上,丰子恺的《落红不是无情物》立轴拍出了280万元。丰子恺以富于节奏感的线条和清新雅致的色彩,描绘出一家五口在树下屋旁赏景玩耍的场景。

  瓷器:寓意吉祥喜庆

  以儿童游戏为装饰题材称为婴戏图,是瓷器装饰的典型纹样之一。婴戏图最早见于唐代长沙窑瓷器。清代瓷器上出现婴戏图,缘于康熙朝社会生活稳定、人口增长较快。在那种大背景下,婴戏图成为常见的艺术画面,并使宫廷艺术品受到影响,同治、光绪时期婴戏图也多见。在故宫博物院中,就收藏有一件清乾隆•珐琅彩婴戏纹双连瓶,其绘主题纹饰婴戏图,一面为四婴、三羊,寓意“三阳开泰”;另一面为九子嬉戏,其中一小童怀抱宝瓶,瓶中飞出五只红色蝙蝠,寓意“福在眼前”,外底署青花篆书“大清乾隆年制”六字横款。此瓶色彩温馨,装饰题材吉祥喜庆,尤其是幼童的刻画煞是可爱。

  以儿童为题材的艺术品不仅体现了自古至今对孩童的无限关爱与期望,也表达了人们对美好幸福生活的无限憧憬和祝愿。明朝时期,嘉靖皇帝求子心切,于是命景德镇御窑厂限期烧制一批绘有婴戏纹的瓷器进呈。此后数年间,众多绘有婴戏纹饰的瓷器陆续进入宫中,满足了皇帝及其嫔妃们的视觉需求和心理愿望。婴戏图是嘉靖瓷器的主纹饰之一,常绘十六子,画面多是儿童作玩耍姿态,生动有趣,呈现出热闹欢乐的喜庆气氛。在2007年香港佳士得的拍卖会上,明嘉靖青花庭院婴戏图盖罐,经过一轮热烈的竞投后,最后由买家以3056.75万港元投得,创下嘉靖青花瓷器世界拍卖纪录。此珍品绘十六子戏春图,图中十六个小孩姿态各异,有的拖车、斗蟋蟀、骑竹马,有的拜先生、结花灯,个个生动传神,活泼可爱。

  绘画与堆塑相结合是清代瓷器纹样装饰的一项创新技法,在整个清代尤其是乾隆年间广为流行。在2008年北京翰海的拍卖会上,一件清乾隆青釉描金镂空开光粉彩荷莲童子转心瓶以2133.6万元成交,而其在1997年的成交价为264万元。瓷瓶颈部堆贴四童子为饰,各着金红、浅绿、淡粉、天蓝色衣服。腹部镂空开光荷莲纹,并饰以粉彩绘制,内胆白釉地粉彩绘采莲图。四位童子,象征着人生的四件喜事,分别为:久旱逢甘雨之喜、他乡遇故知之喜、洞房花烛夜之喜和金榜挂名时之喜。

  玉器:增添盎然生机

  以四位童子寓意吉祥如意,象征着美好幸福的生活,在玉器中有更加直接的表现,其以两儿童相互颠倒组成,巧合成四孩童,称为“四喜孩”。早在1996年北京翰海的拍卖会上,一件清中期白玉雕四喜人就有拍价19800元。

  童子天真活泼,逗人喜爱,在玉器制品中是比较常见的题材,寓意多子与喜庆,特别是与其他一些形象配合起来,往往可以使用谐音表达吉祥的愿望,像童骑象与“吉祥”谐音,寓吉祥如意;童子双手握桨作划水状,身旁卧一曲颈仙鹤,底刻卷浪江水纹,寓意“寿高禄丰,厚载子孙。清乾隆年间,玉器生产达到顶峰,主要取奇巧的造型、华丽的纹饰、精细的做工以及吉祥的主题为风格,在当时被谓以“时样”,广受喜爱。在2010年的拍卖会上,一件清乾隆白玉仙人婴戏图圆形插屏拍出了616万元。插屏中的两童子,玩耍于山岩之上,其一手持灵芝,另一敲击钟磬,增添了一抹盎然生机。

  古代的文人往往在不经意之处,通过表现谐音将吉祥之意展现出来。在2010年北京匡时的拍卖会上,有一件清乾隆白玉带皮如意平安洗,其中做了二童子嬉戏玩耍,童子面含微笑,或蹲或跪,手持玩物,活泼欢喜溢于言表。此洗最大亮点,是二童子手持之物,一童子手持如意,一童子手持太平车。工匠居然有如此设计,把作品的中心涵义放于极不起眼之处,通过这种不经意的表达,把“太平如意”四个堂皇大字,真真切切的摆放在我们面前,我们不得不对匠人的独到巧思击节赞叹。

  荷叶童子也是玉器中的常见题材。其中大多数均为小件品,以佩挂、盘玩为主,较少见陈设器有持荷叶童子的制作,但是在2008年拍卖市场上却出现了一件白玉持荷童子瓶,其以上好白玉子料制成,玉质纯净绵密,结晶细致剔透。全器以玉瓶为主体,瓶身饱满、圆润,胎体丰厚。边上用立体圆雕加镂空工法,做出一持荷叶童子,童子轻倚瓶身,至为传神。瓶身与童子之间,刻意夸大比例,以衬显出瓶身的高大稳重。童子的配置亦妥当适宜,使全器显得更为牢靠稳固。瓶身饰以锦地纹,纹饰严谨细密,衬托出全器的洁净素雅及气质高贵的韵味。而童子与荷叶的搭配,亦增添了几许的热闹气氛,在素雅之余不至显得单调。全器各局部的构图都很简单,童子衣着简单,荷叶纹饰简单,叶梗简单,瓶身简单,但几个简单凑在一块,却显得不简单了。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