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春山居图》为何被称神品 专家揭秘传奇身世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01日 14:49 南方日报

台北故宫博物院收藏的《富春山居图》残卷《无用师卷》长7米。(台北故宫博物院资料) 台北故宫博物院收藏的《富春山居图》残卷《无用师卷》长7米。(台北故宫博物院资料) 收藏在浙江省博物馆的《富春山居图》残卷《剩山图》长5米多。新华社发 收藏在浙江省博物馆的《富春山居图》残卷《剩山图》长5米多。新华社发

  今天,元代画家黄公望饱蘸风霜的传世名画《富春山居图》——— 浙江省博物馆的《剩山图》与台北故宫的《无用师卷》在台北“合璧”。

  661年前,它诞生于一个失意者晚年对生命最为宁静的沉淀;361年前,它被痴迷疯狂的明代收藏家吴洪裕火烧成两段,险些成为“殉葬品”;61年前,它因时局变动分割海峡两岸。

  今天,因它的合璧,归拢起历代文人雅士的情感细流,这其中有直呼它为“吾师”的明代大画家董其昌,有将其真品、赝品一齐收入囊中的乾隆皇帝,更有无数与其擦身而过、对其顶礼膜拜的风流名士……因为今日的合璧,太多历史和情感的缝隙得以圆合。为何一幅山水长卷里能“寂寞繁华皆有意”,能堪比“兰亭”?它被烧成两段后,又是如何身首异处,一处辗转去了台湾,一处留在大陆?它又是如何颠沛流离于乱世,而得以合璧于今日?

  南方日报记者专访了北京故宫原副院长杨新、古书画部副主任金运昌,电话连线了正在台北故宫忙碌布展的书画处处长何传鑫,还连线专访了浙江省博物馆书画部研究员、常年专门讲解这幅名画的王小红,共同拼凑一个“圆满”的记忆。

  台北

  《无用师卷》属限展品

  在台北故宫博物院,从大陆远道而来的浙江省博物馆镇馆之宝《剩山图》,与台北故宫的镇馆之宝之一《无用师卷》被放入了一个长达16.4米的展柜,等待稍后的亮相。

  书画处处长何传馨在电话里告诉南方日报记者,展柜里,右段先摆《剩山图》,因为还包括题跋,这次展出的《剩山图》就长达5米多,接着左段再摆长约7米的《无用师卷》。

  “这次的合璧,并不是真的将两幅画拼在一起,因为两幅画后来都经过了装裱,我们只是将这两幅画放在一个展柜里,在后面的背板上将一幅合璧的复制图呈现给大家。”何传馨说。

  何传馨说,即便是台湾民众,想一睹《无用师卷》的风采也非常不易,上一次展出还是2001年。因为按照台北故宫博物院的规定,《无用师卷》属于限展品,展出一次后必须“休息”3年才能再展出。

  何传馨回忆,1949年,《无用师卷“迁”到台湾后,至今只亮相过10余次。它还有过两次出国经历,都是去美国巡展。

  据何传馨介绍,此次《富春山居图》在台北的合璧展共为两期,第一期从6月2日到7月31日,第二期从8月2日到9月5日。展览总共分为6个单元,第一期展出前4个单元,第二期展出后面两个单元。第一个单元为《富春山居图》;第二个单元为黄公望的书画珍迹;第三个单元为《富春山居图》的临仿本,包括明代画家沈周、张鸿的临仿本以及《子明卷》,还有私人收藏的民国仿品;第四个单元是黄公望的绘画渊源与交友,包括前人对他的影响以及赵孟頫           \等人的作品;第五个单元是黄公望对明清绘画的影响;第六个单元是传称的黄公望作品(明清之际出现的许多题为黄公望的仿作)。

  浙江

  《剩山图》共展览过6次

  王小红是浙江省博物馆在职馆员中与《剩山图》亲密接触最多的人之一。昨天,她向南方日报记者讲解了《剩山图》在浙江的故事。

  王小红回忆说,1956年,当时的浙江省文物管理委员会委员,同时兼任浙江省博物馆历史部主任的著名书法家沙孟海,得知黄公望的《富春山居图》前段《剩山图》在收藏家吴湖帆手里。他认为很有征集的必要,立即向浙江省文物管理委员会汇报,希望文管会能够征集这幅画。

  随后,沙孟海被派去与吴湖帆洽谈,但因吴湖帆自己也很喜欢这幅画,所以并不想转让。后来通过谢稚柳、钱镜塘从中撮合,浙江省文物管理委员会花了5000元从吴湖帆手里征集到《剩山图》,而当时吴湖帆有一个要求,那就是搭售元代画家王蒙的《松窗读易图》,那幅画花了3500元。而当时文管会一年的征集费也只有六七千元,可见浙江省文管会对《剩山图》的重视。之后,《剩山图》归入浙江省博物馆所有,成为浙江省博物馆的镇馆之宝。

  “作为浙江省博物馆的镇馆之宝,《剩山图》一直受特别关照。”王小红回忆说,上世纪80年代中期,浙江省博馆舍很小很简陋,库房是租借浙江省委党校一幢二层楼的宿舍,但《剩山图》来到馆后,当时的保管部主任专门订做了一个几百斤重的铁制保险柜,体积相当于现在双开门冰箱,有两道门,每一道门都需要输入密码,将《剩山图》及当时馆内重要的书画藏品一起放于保险箱内保存。多年后,随着博物馆条件变好,《剩山图》才有了新的柜子、有了恒温恒湿的保存环境。

  王小红告诉南方日报记者,《剩山图》来到浙江省博物馆后,前后共展览了6次,平时展出的都是复制品。第一次展出是在“文革”结束后的1979年,有特别的意味。“此次到台北展出,算是《剩山图》的第7次亮相。”

  “2010年初,温总理在两会记者招待会上讲了《富春山居图》分藏两岸的故事,希望两幅画能早日合成一幅画。因为《无用师卷》暂时不能来大陆展出,那我们就做一个让步,我们先去台湾展览。”王小红说,从2009年开始,台北故宫博物院与浙江省博物馆之间就有了信件往来,商讨《富春山居图》合璧展出的事宜,最终在今天变成了现实。

  北京

  期待在北京故宫“合璧”

  在北京,年过七旬的故宫博物院原副院长杨新表示,两岸文物能借《富春山居图》合璧实现一次小小的圆合,也圆了几代故宫人的梦。

  “当年,与《无用师卷》一起从北京分离迁徙的还有故宫人的命运。”杨新回忆说,故宫有一个老文物保管工作者叫梁匡忠,1949年他的父亲和儿子随着这批文物离开北京,辗转就去了台北,此后一家子再也没有团聚过。

  而对于《富春山居图》,杨新也有自己独到的见解。“黄公望的《富春山居图》里,藏匿了中国文人自古的清高,内心渴望与世无争的超脱境界。”杨新说,长卷里有渔翁垂钓的部分,隐隐画的正是富春江边的严子陵钓台。

  “为什么后世许多大画家和文人对这幅画如此痴迷?正与此相关。”杨新说,严子陵是东汉初年隐士,少时曾与刘秀同游学,刘秀登基为汉光武帝后,多次欲封严子陵在朝中担任高官,可是严子陵婉拒,更名隐居于富春山,独享山高水长和垂钓之乐,这种境界其实正是中国古代文人士大夫最高的理想境界。

  提到此次的合璧,杨新感慨说:“61年前,数十万件文物当时一路颠簸调拨到台北故宫博物院,之所以迁徙,考虑的是躲避战火,害怕日本人抢走或烧掉这些国宝。当时由中央图书馆馆长蒋复璁等人负责押运,临走的时候留下了一份清晰的文物账目,至今还留在北京故宫,这份账目印记的是当时所有故宫人的心理:这些文物迟早要回来。”

  “负责押送文物的蒋复璁率队离开北京的时候也认为,故宫文物迟早要回家。”杨新说,自己更想看到的是,有朝一日《富春山居图》也能在北京故宫“合璧”展出。

  ○对话

  北京故宫博物院古书画部副主任金运昌

  解密《富春山居图》三大传世密码

  《无用师卷》和《剩山图》难对比高下

  对于中国古代名画,一般人耳熟能详的传世名作是北宋张择端的《清明上河图》,但在文人画家眼中,却有不同的答案,元代黄公望的《富春山居图》被认为是登峰造极的“神品”。它不是繁华喧阗的世俗风情画,而是闲淡洒脱的山水长卷。更令后人为之着迷的是,它以清逸超凡的笔调,勾勒了中国文人内心隐匿的心灵家园,因此有人说,中国古代文人画的一个最高点产生在汉族知识分子受排挤的元代,元代最有成就的当属居“元四家”之首的黄公望,而黄公望的《富春山居图》又是凝聚其一生体悟的最精彩作品。如此三个之“最”,成就了这幅“登峰造极”的神品。

  北京故宫博物院古书画部副主任金运昌昨日接受了南方日报记者专访,他多年典守院藏书画,对于《富春山居图》给予了新的解读。

  密码之一  作此画时已年近八旬

  南方日报:《富春山居图》为何在那么多后辈画家那里,被认为是“登峰造极”的神品?

  金运昌:首先从文化传统来讲,山水画在中国古代各类画种中地位最高最重要。中国古代无论在朝还是在野的文人,都把山林当成心灵家园,特别喜欢用笔墨表现山水,为的是寄托一种超脱、散淡的人生态度,与老庄思想的传统有关。这也是为什么中国古代的文人画里鲜有人会去画太和殿,也没人去画百官上朝,因为那显得很庸俗。另外,中国山水画的发展也受到山水诗的影响,比如南朝谢灵运,之后的王维、孟浩然,都有歌咏隐居之乐的作品。

  其次,从山水画发展的源流来看,按晚明大画家董其昌的总结,中国古代山水画分为南宗和北宗两派,北宗以宋代的一批画家为代表,表现北方崇山峻岭,典型的技法就是斧劈皴,风格以写实为主,以“刘李马夏”(刘松年、李唐、马远、夏圭)为代表性画家。而南宗,以五代的董元和巨然为代表,表现南方山水的草木华滋,丘陵起伏,烟云缭绕的景象,特点是润泽,有一种风流云集的气度。这两种源流,在宋代时北宗占上风,但到了元代,文人画主宰画坛,就变成了南宗居主导地位。其中首当其冲就是一代书画宗师赵孟頫,他是宋元过渡之间的一个领头者。黄公望就是他的得意门生,黄公望曾称自己是“松雪斋中小学生”(赵孟頫是松雪斋主)。实际上,黄公望就是继赵孟頫之后发展南宗山水的一位集大成者。

  最后,从黄公望的个人成就来讲,黄公望仕途不得志,被诬入狱,出狱后改号“大痴”,看破人世,做了全真教道士。他到杭州一带去云游,对这附近的山水草木非常熟悉。黄公望工于写生,外出常带着一个皮袋子,里头随身装入笔墨,遇到好山好水,就画下来。因此,他积累了大量富春山一带的景色,而他又继承了赵孟頫对文人山水的思考和主张,晚年完成《富春山居图》,堪称他毕生艺术主张和技巧的一个总结。

  黄公望当时79岁,已进入暮年。我认为,黄公望是想通过这幅《富春山居图》,把毕生对山水画的体悟、思考、技巧都统统沉淀在这幅画上,为的是让后人知晓。

  黄公望在世的时候,已经很有威望,而他去世之后,这幅画成为他一生最高成就的代表作,上继南宗文人山水的源流,下启明清文人山水之先河,历史地位是独一无二。可以说,它表达了中国南宗山水里的最高境界。以至于明代大画家邹之麟在这幅画的题跋里,称赞它是“画中之兰亭”。

  密码之二黄公望到底画了几年?

  南方日报:黄公望是怎样集中展现他出神入化的技法?

  金运昌:黄公望在这幅画的题跋里,写到是准备送给他的好友无用师的。当时黄公望邀请无用师到他隐居的山庄别墅里做客,两人一起切磋画艺,画得很快,他的题跋里写道“兴之所至,不觉累累布置如许”,可见他成竹在胸。但是之后三四年里,他一直没有完成这幅长卷送给无用师。这段时间,他四处云游,每每回到山中别墅才会在长卷上补充一点。长卷表面上看起来一气呵成,其实断断续续画了3年,还没有完成。

  这下子,无用师就有点着急了,问黄公望什么时候能完成。黄公望说,干脆我外出时随身带着这幅画,这样以便尽快完成。可是,无用师又担心,万一途中被别人索取岂不是更得不到这幅画?于是,他就让黄公望先题跋,写明完成后要送给无用师。

  在黄公望题跋的4年之后,黄公望去世了,究竟他什么时候完成这幅画,一直没有定论。有人说,题跋后不久他就完成了,所以整幅画画了三四年,也有人推测,他直到去世前才完成,所以说一直画了7年。无论哪种说法,也都只是臆断。

  但我们可以由此得知一点,就是黄公望用了这么长时间,对这幅长卷不断完善,可谓凝结了他毕生心力。这幅画也是他所有传世画作中尺幅最大的一幅,而在古代书画的手卷、立轴、册页这些种类里,手卷又是最难画的,因为它如同一个电影的长镜头,从一处山水的头扫到尾,中间不能有重复,还要有起承转合,要有节奏感,如同一首交响乐曲,黄公望在《富春山居图》里最终实现了这一完美的境界。

  整幅长卷有起有落、有满有松、有浓有淡、有干有枯,树、石、屋、庙点缀其中,一层层皴染,使之相当有立体感和深度。宋代绘画讲究“三远”:高远、深远、平远,而黄公望将深远转化为阔远,使其意境更为从容平淡,它得以成为黄公望传世最好的画作。之后,这幅画又经历了明代大画家沈周、董其昌、邹之麟等人的大力宣扬、题咏,被推崇到中国文人山水非常至尊的地位。

  密码之三被烧掉开头一片湖水

  南方日报:《富春山居图》被烧掉了哪部分?《剩山图》和《无用师卷》哪部分更精彩?

  金运昌:及至明末,传至收藏家吴洪裕手中。他痴迷到决定死前焚图殉葬,是其侄子火中取画,才救下了这幅绝世佳品。火烧之后,毁坏5尺,焚成两截。我认为,它并没有被中间烧断(民国大收藏家吴湖帆也这么认为),烧掉的只是开卷处的一大片湖水。原画只是被烧了5个大窟窿,《无用师卷》和《剩山图》分别留着两个半窟窿,而在画面上《无用师卷》和《剩山图》基本是可以接上的,烧掉的其实是开头。

  现在这5个烧洞为什么看不到呢?因为后世的藏家对它进行了修复。但《无用师卷》后来流入宫廷,《剩山图》流入民间,请的是两个不同的修复师傅,修复技术不一样,所以现在两段画现在看起来接不上了。原画的次序是《剩山图》在前,《无用师卷》在后,但是原作一开卷并不是剩山,而是有一大片湖水,这片湖水被烧掉了,明代大画家邹之麟有过一个对《富春山居图》的临本,里头还保留着一大片湖水。

  可以说,《富春山居图》的两段都是煞费苦心。其中一山一水都无懈可击,虽然《无用师卷》比较长,但很难说《无用师卷》和《剩山图》哪一段价值更高,因为都无可挑剔。经典就是没有废话,毫无废笔,无懈可击。

  南方日报:乾隆皇帝为何会看走眼?把赝品《子明卷》当做真品收藏,而把真的《无用师卷》当做了赝品?

  金运昌:乾隆皇帝先得到《子明卷》,但这是一个临本,可是水平很高,乾隆皇帝视为珍宝,不断在上面题诗。之后,有一天大学士、清宗室傅恒告诉乾隆说,有一个大收藏家安歧死了,他手里有一幅《富春山居图》被子女卖出来,乾隆问怎么可能还有一幅?命人赶紧拿来。乾隆皇帝后来说,安歧这一幅也很好,于是花“两千金”买下。

  乾隆真的看走眼了?我并不这样认为。乾隆有一个很耐人寻味的举动,就是命令后人将这幅被认为是赝品的《无用师卷》收录到他的藏品目录“石渠宝笈”之中。如果他认定是假画,为何还肯花费重金购买并编入自己的著录文献?但由于已经在《子明卷》上题跋了,所以干脆将错就错,但他并不是看走眼,否则就不会放走这幅真迹。

  专题采写:南方日报记者 李培

  实习生 肖央 周晓婷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