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石玩家藏品价值逾亿元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06日 11:37 汉网

  近来,被云南奇石收藏界业内人士称为“民间奇石收藏家”的韦祖华忙得不可开交。他正在联系成立云南第一个乡村博物馆,为民间奇石建个“家”。

  为什么要建设免费的博物馆?韦祖华认为,只有把一种文化推广了,才能让它的经济市场空间更加广阔。“有一天我们还要想办法把云南的奇石出口到国外,把中国的石文化发扬光大。”

  藏石馆里“宝贝”多

  在金殿后山水库后面的双龙乡麦冲村,有一家名叫“石魂”的藏石馆。这里摆着200多件各种各样的石头,“这是二水石膏的结晶体,称为沙漠玫瑰,这是我们云南东川的铁胆石……”馆长韦祖华介绍起他这些宝贝,一脸的兴奋。

  “还有40几吨高档玛瑙、上百吨贝壳化石都没有展示出来呢。”说起藏石馆里这些“宝贝”的价值,韦祖华粗略地估算了一下,“少说也有1亿元人民币。”

  韦祖华对收藏着了迷,他一年中大部分时间都在到处找宝贝,他的藏品中,有奇石、化石、钻石,还有不少瓷器、文物、根雕艺术品,连花台都是用贝壳化石拼接起来的,俨然一个文化博物馆。“我现在正计划办个免费的乡村奇石博物馆,把藏品都拿出来给喜欢收藏的人把玩交流,让更多人了解石文化。”

  960万买不走恐龙化石

  “这里有两块恐龙化石,将成为乡村奇石博物馆的镇馆之宝。”韦祖华提到的这两块恐龙化石长2米左右,全身的骨骼、关节清晰可见,排列整齐,全国罕见。其中一块是幻龙化石,而另一块化石经中科院有关专家看后,判断是生活在5.1亿年前恐龙的“远亲”鱼龙,是一种重新回到海里生活的爬行动物。“这是比侏罗纪时代还早的恐龙化石,价值估计在1000万以上。”

  韦祖华收藏各种石头已经有20多年了,但得到这两块恐龙化石则纯属偶然。1992年,他遇到一个贵州人,正打算把一块幻龙化石以10万元的价格卖给一个美国人,他看了看,觉得这种国宝卖到国外太可惜了,便出价13万把化石买了回来。贵州人告诉韦祖华,他还有另一块完整的鱼龙化石,放在贵州。韦祖华又掏了19万,把这块化石也买了回来。1998年,一位得知此事的美国人带着两位化石专家找到了韦祖华,称想买走幻龙化石,开价是960万。

  “我不卖,这是国宝,要自己收藏。”韦祖华说,后来省博物馆也找过他,之后还有不少人慕名前来,但他始终没有卖。“双龙藏在双龙乡,这些东西是无价之宝,我要收藏在此,留给后代。”

  爱好变成事业

  “把收藏当作一种爱好,把爱好变成一种事业。”韦祖华多年来以石养石,总结出这句话。上世纪80年代,身为矿老板的他老早就步入了万元户的行列,但是不巧赶上了1988年的金融危机,工厂倒闭,负债累累。同样是金融危机,2008年他却没有重蹈覆辙,原因便是奇石收藏。

  “好石头是不会贬值的。”2008年,金融危机给奢侈品市场带来了很大的冲击,但是对昆明的奇石市场影响甚微。“真正爱好奇石的人,碰到喜欢的石头时很少讲价,而且藏石的人群数量还在不停增加。”韦祖华说,今年以来,昆明不少有眼光、有实力的投资者,看到奇石有巨大的升值空间,也从股票市场、收藏市场转战奇石市场,纷纷找到韦祖华“取经”。

  (赵芳)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