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十吨陨石神秘失踪一年多 传在美国天价兜售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06日 12:04 华声在线

2009年10月31日,湘潭县易俗河镇铁牛埠码头,“湘江铁牛”现身在河床上。(资料图片) 2009年10月31日,湘潭县易俗河镇铁牛埠码头,“湘江铁牛”现身在河床上。(资料图片)

  近日,5块“天价石头”的消息震惊长沙、湘潭两地。本报两年前报道的5块现身湘潭的“镇河铁牛”,现身美国图森市陨石展上,并以天价兜售。

  从湘潭到美国,这是一块关于“石头的疯狂之旅”。湘潭的这5块石头到底有什么奇异之处?它又是怎么从湖南运到万里之遥的大洋彼岸?本报记者第一时间连线长沙岩石学博士、著名陨石收藏者柯作楷,揭秘5块石头失踪背后的内幕。

  【惊曝】湘潭“陨石”现身美国

  “可惜,可惜!湘潭失去了一个‘无价之宝’”,5月28日晚7点,正在回长沙的火车上的柯作楷止不住扼腕叹息。让他得到这5块无价之宝消息的,是一次极为偶然的机会。

  “最先是一个美国陨石收藏家朋友麦克·萨姆告诉我的。”柯作楷说,朋友最近寄来了刚从埃及收购的陨石样品,请他鉴赏。而在附上的邮件中,麦克·萨姆提到了一位德国人正在美国兜售一块来自中国湘江的陨石。“用麦克·萨姆的话说,这块陨石品相‘完美无瑕,无懈可击’,可惜售价太贵,简直是天价!”

  柯作楷立刻意识到,这块被兜售的陨石会不会就是不翼而飞的“湘江铁牛”?随即,柯先生便拜托麦克·萨姆提供该陨石的照片和切片信息。不久之后,麦克·萨姆的电子邮件如约而至。一看到陨石照片和切片信息,柯作楷立刻肯定,这块在美国被兜售的陨石,就是“湘江铁牛”!

  【疑问】数十吨“陨石”怎样运出

  一如两年前的现身,5块“陨石”在美国天价兜售的消息,再次引爆人们的眼球。让市民最为惊奇和关心的问题是,5块重达数十吨的“陨石”,是如何突破层层关卡,运到了万里之遥的大洋彼岸的。

  2010年1月4日,就在5块“陨石”失踪后第6天,本报记者曾赶赴现场走访调查,发现“铁牛”遗址附近,一段裸露的河床上碾出一道道挖车痕迹。“湘潭易俗河边的这5块陨石到底被谁偷走了,又是如何运到美国的,个中内情不为人知。”柯作楷唏嘘不已。

  业内人士猜测,如果一块陨石来路不明,它很有可能是通过非法渠道而交易转手的。 据一位知情人士透露,湘潭这5块“陨石”失踪很可能与湘潭前不久落网的一股黑恶势力有关。至于“失踪”铁牛为何现身美国,本报也将继续追踪此事。

  【忧虑】监管空白致陨石频频“失踪”

  让柯作楷极为忧虑的是,这几年,不断有陨石离奇失踪后流入国外陨石市场的事见诸报端。“比如2000年新疆阜康市发现一块重达一吨的陨石。5年后,这块陨石现身美国市场,并被切割分解后以每克数百美元的价格公开出售。”柯作楷认为,造成这一乱象的是我国目前对这一领域的法律空白。

  据他介绍,在很多国家都有法律规定,陨石被列入严格保护的文化遗产,被严禁带出国境,而在当地进行陨石交易则需要得到当地政府相关部门的审批。但在我国,这天上掉下来的石头,属不属于文物,到底归谁所有,怎样交易,目前尚未有对应的法律政策,给国内众多陨石贩子交易可乘之机。 “陨石”失踪后,柯作楷曾给相关部门写信呼吁紧急追回。他在信中这样写道: “如果坐视不管,我们将愧对湖湘祖先和子孙。”

  ■记者 陈昂 周红泉

  回顾

  5块陨石一夜齐失踪

  2009年10月16日,本报报道湘潭5块“镇河铁牛”现身易俗河镇铁牛埠码头的河床之上。 一开始,业内对这5块“镇河铁牛”的身份,争议甚嚣尘上。据一位省地质研究所原总工程师现场勘查,这5块形状各异的铁质体块,其中较大的一块重达8吨。

  一开始,这位总工程师检测,认为这5块石头并非陨石,而是人工铸造的铁块,但这个结论在陨石收藏界曾引起广泛争议。 出乎意料的是,2009年12月29日,就在镇河铁牛现身不到3个月后,沿岸居民发现这5块“陨石”竟在一夜之间神秘失踪。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